我国外贸70个月来首现逆差

2010年04月14日 11:0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为144.9亿美元,减少76.7%。3月当月贸易逆差为72.4亿美元,终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降。

    外贸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进口3016.8亿美元,增长64.6%。其中3月份进出口总值为2314.6亿美元,增长42.8%。其中出口1121.1亿美元,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3月份当月逆差主要来自台湾、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规模分别为79亿、65.3亿和61.3亿美元。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8.2%;出口增长3.4%,进口增长13.8%。其中今年3月份进出口总值较2008年同期增长13.1%;出口增长2.9%,进口增长24.6%。从环比来看,今年3月份进出口环比增长27.6%;其中出口环比增长18.6%,进口环比增长37.3%。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

    “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因是去年超低基数效应的消退,而进口同比加速上扬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量价齐涨。”对于3月份外贸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评价说,出口增速低于进口增速将导致年内顺差收窄,且仍有一些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不过,我国外贸出现逆差可能只是个别月份的特例,预计未来还是以顺差为主。”刘能华认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中国今年全年不至于出现贸易逆差,因为加工贸易占据中国出口半壁江山,而加工贸易天然产生顺差。但今后月度贸易逆差完全有可能出现得更加频繁,连续几个月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也未必不可想象。

    专家认为,进口增幅明显多于出口增幅,在一方面说明我国内需旺盛,出口增速减缓并出现贸易逆差也减缓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但客观而言,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为负的局面让我国后期的经济调结构充满不少变数。

    “3月份的月度贸易逆差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因为它表明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系列不可忽视的脆弱性。因此,只要以美元为核心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没有彻底更改,我们就一定要警惕资本和汇率逆转的风险。”梅新育说。

    而姚坚则强调,当前我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