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详解一季度经济:增速快主因是政策刺激

2010年04月15日 10:5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4月15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回升的好势头进一步发展,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这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

    李晓超从五个方面对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是经济继续加快增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大家都知道,上年一季度我们是增长6.2%,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增速可以说从去年以来一季快于一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同期也加快了14.5个百分点,也呈现出自去年以来一个季度快于一个季度的势头。

    二是国内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但25.6%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也保持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势头不减,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

    三是出口加快恢复。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大幅减弱,去年一季度,出口下降19.7%,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出现了加快恢复的势头。

    四是经济效益改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加了将近1.2倍,上年同期,是下降37.3%,在39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相关专题: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延伸阅读:

    一季度GDP增长11.9% CPI涨2.2%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320亿 同比增25.6%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8元 同比增9.8%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74亿 同比增17.9%

  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回落 新增贷款同比减少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