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透露了哪些信息

2010年04月16日 10:33  一季度经济数据 我要评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31日对外公布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内容。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措辞有何新变化

     此间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继续向外界传递着一直延续的政策基调: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此前市场关注的物价问题并未被会议发布稿着重指出。

     不过,与以往相比,会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作出了十分严肃的表述,其措辞甚至超过了以往历次。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这一表述与温家宝总理关于中国经济遭遇最为复杂的一年的提法相契合。

     面对这种复杂局面,一季度货币政策工具在使用节奏上也呈现出轻微变化。回顾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我们可以发现,市场曾普遍预期的“一月一次”的准备金率上调在三月份并未出现——这与近两年来准备金率按月调整的节奏完全不同。这种节奏的变化凸显出当前货币政策所处的微妙之境:走一步停一步,恰如行走在悬挂在高空的钢丝绳上。

     如今,央行正力求在货币供给的“多少”之间求得平衡。如这次例会提出,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其中,“合理”与“适度”意味深长。

     -- 央行重申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再次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不过对外界关心的汇率问题,央行此次披露的会议内容中并未涉及。

     -- 信贷增长从“合理”改为“适度”

     央行3月31日发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声明的政策口径与央行前期的表态略有不同,首度提出“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此前央行的表述均为“合理增长”。而且,这一历来惜墨如金的声明,这次将颇多笔墨放在了信贷总量调控。分析师预期,未来或将进行更为严格信贷管制,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但近期加息的概率不大。

     -- 央行微调口径 强调信贷“相对均衡投放”

     与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例会相比,此次会议在信贷的均衡投放前加上了“相对”二字。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央行认为信贷投放还是要与实体经济需要、投放规律相适应,而非简单均衡,全年的信贷投放仍将是前高后低。

     专家表态 加息预期并未降低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调整,此次会议并没有给出明确信号,而是与最近数月决策部门的公开表态一致,即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但原央行货币研究局局长景学成表示,这一表述并没有降低央行加息的预期。此前有专家预计,中国已进入了加息窗口,4月份就有可能加息。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认为,此前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又提出引导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实际上央行已在收紧信贷政策。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3月份最终的信贷数据没有超出我们预期的2000亿至4000亿,4月应当会是一个难得的政策“真空期”。但是,信贷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依然无法排除,如果这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上调。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