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的秘密公开,百姓还有更多期待

2010年04月16日 10:35  一季度经济数据 我要评论

    在国土资源部率先通过网站公布2010年部门预算后,另三家部委紧接跟进。虽然尚存过于“简洁”等问题,但却标志着中央部门财政预算从“自家秘密”到“公众账本”的变迁。

    财政预算是国家运转之本,也是国民财富再分配之本。国家财政就是人民的钱袋子,公众有权获知各种花费的去向。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是财政透明化与民主建设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预算效率提高和国民财富再分配公平。

    中央部门预算长期以来“掖在桌子底下”的弊端处处显露。年中岁末发通知要求“突击花钱”者有之,在“审计风暴”中成为“审不怕”者有之。这里面有体制性原因,但部门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国民财富“跑、冒、滴、漏”,说到底首先是钱花得不透明,外在监督不够。

    “晒”出财政预算,是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的保障,是一次巨大进步。不过,要真正保证群众的知情要求,达到有效监督,决不能简单地一 “晒”了之。

    从已公开的四部门部门预算看,数字太粗、项目过简、级次过少等问题,远不足以让公众看到预算的真实面貌。以财政部的预算为例,除去名词解释,预算表只有350字。即使加上什么是事业收入、什么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说明,仍不足1900字。相对数十亿元的部门预算,如此“精炼”的内容,显然与百姓的希望相去较远。

    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政府,包括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开的财政预算要装订成几大册,内容精细到一把椅子和一杯苏打水。能否让群众看明白看清楚,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坦诚的意愿。

    百姓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除了国土资源部等四部门外,其他的政府部门尚处在无声无息之中。由此观之,政府部门预算公开目前仅是开始了第一步。让“账本”的公开更普及、更翔实、更易懂,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建设的要求,更是百姓的共同期许。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