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猫腻多 一不留神"被收费"

2010年02月21日 14:09  山西电视台 我要评论

    山寨手机一上市就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这一方面是它价格便宜,另一方面是款式新潮,不过有这么一些山寨手机在出厂的时候就藏着猫腻了。

    家住忻州的李女士月初买了一款手机,然而高兴了没两天这麻烦就来了。这400多的价格虽说相对便宜,可这手机却是新的,怎么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收费项目呢?李女士觉得钱花的冤枉,随后李女士与中国移动10086客服热线取得了联系。通过查询李女士得知,自己的手机被绑定了一种未知业务,属于手机出厂时自带的捆绑业务,那么其它手机当中是不是也存在这种情况呢?记者随即对附近的几家手机卖场进行了调查,发现销售员们对手机里含带的软件情况全都心知肚明。据销售人员介绍,山寨手机的售价大都在300到600元之间,价格越低手机当中附带的收费软件就越多。

    使用山寨手机的时候,手机的绑定业务让不少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了费,那么到底是谁向用户伸出了黑手?这些扣费又是谁在获利呢?

    原来有些山寨手机内置了收费软件,除具备正常的手机功能外,还隐藏了很多增值服务,这些附加功能由于说明书上没有清楚地介绍这些功能和收费标准,所以不少用户在购买新手机后摸索手机功能的过程中往往不经意间就会莫名其妙地订制一些服务项目,有的甚至根本不提示收费情况和标准,导致用户在不清楚地情况下就被扣掉了话费。

    在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记者了解到,这种纠纷属于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与手机生产商联合在手机里设置圈套,吸取通信费用的新型纠纷,这些"吞食"话费的手机陷阱通常是山寨手机生产商与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联手设置的,在这个利益链条上唯一受损的就是手机用户。然而对于这种让消费者无奈的收费陷阱,由于目前国家缺乏对山寨手机的具体监管法规,因此在实际监管过程中,相关部门往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