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检出10个品牌冰箱不合格 美的超耗 TCL不够冷

2010年02月23日 10:52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尽管中国 《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实施已6年,但这一领域的不合格现象仍时有发生,冰箱产品的实际运行指标未必如其“能效标识”上所言。

  2月21日,上海市工商局官方网站上公布了 《上海市工商局流通领域电冰箱类商品质量监测情况》。报告显示,在该局近日对上海市部分电冰箱类商品进行的质量监测中,发现有10家制造商的1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主要不合格项目是耗电量、能源效率等级、总有效容积、标志和说明。

  耗电量超标成突出问题

  报告显示,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耗电量超标问题”,11个不合格批次中这一问题便占据了7席。其中一个颇为有趣的个案是,监测发现,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上海闵行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TCL”牌电冰箱 (型号规格:BCD-180KC3),测试时温控器调不到耗电量的测试条件,且冷藏室调至0℃时,冷冻室最高温度实测为-14.9℃,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最高-18℃。

  并列位居第二的问题是,能源效率等级不合格和总有效容积不合格,各为4个批次。检测显示,有4个批次商品由于耗电量、总有效容积两个项目不合格,导致能源效率等级超出额定范围。如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 “2009.7.11”批次的“HisenseBCD-207H”冰箱。

  相关国家标准规定,家用电冰箱(冷藏冷冻箱)总有效容积实测值不得小于铭牌标称值的97%。但上海南方企业集团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KEG”牌冷藏冷冻箱 (型号规格:BCD-181K),标称额定总有效容积181L,实测仅为168.6L,较实际容积下限还缩水7升。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型号同时耗电量、能效等级也不合格,为所有检测批次中问题最多者。

  最后,还有3个批次的产品如美菱BCD-155CHC的某批次,标志和说明不合格,缺少重要的使用说明或必要的警告用语,可能会导致消费者误操作,致使财产或人身安全损失。

  上海市工商局透露称,已责令相关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限期整改,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商品质量管理制度。

  有相关卖场人士也表示,他们已关注此信息,正在与相关供应商进行沟通处理。

  美的称在与质监部门沟通

  在不合格的11个批次产品中,合资品牌占据两席,松下、东芝各占一席,且两者均有两项不合格。

  而国产品牌中,美的白电旗下有两个批次,型号分别为 “美的BCD-178SM”(制造商为美的集团电冰箱制造(合肥)有限公司)和“荣事达BCD-190FR/A”(制造商为合肥美的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耗电量高于能效标识标称额。

  上海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历新年前的确有产品被上海市工商局抽检,但具体情况不甚清楚,是否收到停止销售、限期整改的通知需向售后部门咨询。

  有美的销售体系内部人士称,“流水线上众多型号的众多批次中偶尔出现点个体毛病也情有可原”,并表示在不同的检测环境下,测试结果可能会有误差。但其随即表示,这并非美的的官方解释。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上海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与总部及质检部门的沟通、确认工作仍在进行。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