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警方提示:网络购票骗局升温 手法翻新

2010年02月24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近日,广铁警方公布了一些信息诈骗犯罪手法,提醒广大旅客群众:利用互联网上发布的信息购票,存在较大风险。有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信息,套取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后再进行倒卖,甚至诈骗。一些病毒软件公司也发布预警指出,一些网站打着购买火车票的幌子,内藏许多病毒。同时,广铁警方已开展打击网络倒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网络倒票案件474起,抓获票贩子520余人。

  网络“黄牛党”电话改号行诈骗

  2月8日,广铁公安局长铁公安处长沙特警支队支队长李文让接到一名旅客张女士报案,称自己在一家网站论坛上看到,一男子杨某自称有各个方向的紧俏车票,并留有手机号码1867348××××。张女士打电话过去后,杨某称因警方抓得严,不能当面交易。但自己可以将票送到长沙火车站,只要张女士将钱汇入一指定的建设银行账号即可。

  在警方的安排下,张女士打去电话,称要5张到北京的卧铺车票。杨某报价3500元,同时要求张女士再叫一朋友跟他交易,并指令张女士马上去建设银行汇钱,自己将票送到火车站喷泉附近,请张女士的朋友过来验票。

  之后发生的事让张女士始料不及。当张女士把朋友的电话告诉了对方。没过多久,手机响了,显示的是朋友的号码,电话中不断有人催促:“我已经验完票了,你把钱汇过去吧。”

  张女士惊呆了,因为朋友当时正在身边。后来才知道,骗子在得到验票者的手机号码后,通过电话改号软件把骗子自己的手机号码改成验票者的号码,从而骗取旅客信任,实施诈骗。李文让告诉张女士,只要钱一到账,骗子马上就会关机或消失。

  网站纷纷屏蔽实名制火车票转让信息

  记者登录车票转让的较大网络平台——火车票网(www.huochepiao.com )看到,该网站已经发布“关于禁止发布实名制火车票供求信息的公告”,首页上有一则声明,“请网友勿发布求购信息。称经网友举报,目前发布求购信息的用户,可能会接到来自湖南娄底等外地手机来电,说其有用户需要的票务内容,希望联系之类。我网声明:该类新型诈骗升级,可能会使不明真相、购票心切的用户上当。如果确实是有真心原价转让的票务,应要求其当面交易,验票无误后才能付款。”同时,网站陆续屏蔽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9个车站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

    据了解,火车票试行实名制后,旅客身份证号码、名字被输入票面,在进站时,站方及公安要逐一核对,如有差异将禁止进站上车。实际上,也阻断了火车票转让渠道。而各大网站屏蔽实名制火车票,主要是为了防止旅客上当,有的旅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转让的实名制火车票,在进站时,人、证、车票信息不一致,都将无法进站乘车。

  木马病毒肆意劫持网友信息

  据铁路警方网监部门介绍,一些网络钓鱼者会雇用大批人员,在各大网站、论坛打出便宜在线售票的广告,等待不知情的旅客上门购买。当消费者受到诱骗开始订购时,会被要求输入他们的详细个人数据,包括银行卡信息在内。如此,骗子的钓鱼网站就这样劫持着一个又一个网友。

  警方曾发现一个宣称网上购票的网站竟然内藏28个病毒,其多个页面都包含某个恶意网页的引用代码。这个恶意网页能利用影音风暴、联众世界游戏大厅等漏洞下载木马病毒,盗取网友的账号、密码,严重威胁用户的财产安全。据悉,该自动下载的28个木马程序中,绝大部分为盗号木马。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