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也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事关健康莫轻视

2010年02月25日 13:11  山西日报 我要评论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太原各大服装商场已是摩肩接踵、客流如织。然而,很多消费者在挑选衣物时却忽视了匿藏在身上的"隐形杀手"--服装安全。2010年1月1日起,有关西服、大衣、西裤、领带等10种服装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不少标准首次对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及甲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然而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那些颜色光鲜、外表靓丽的服装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知名品牌也陷"质量门"

    省质监部门对市场上20个批次的羊毛衫进行了抽查,有9个批次不合格,其中不乏狄玛伦、雅意娜菲、金皇绒、凯倩、PLAYBOY等知名名牌,全部是纤维含量不合格的质量问题。

    据介绍,纤维含量是羊毛衫质量的重要指标,表示构成羊毛衫的主要成分。羊毛衫含毛量不足,企业可降低成本,但会造成羊毛衫的保暖性、透气性、舒适感减弱。

    质监部门的抽查结果引起许多消费者的质疑:羊毛衫的羊毛含量只有通过专业化验才能获知,消费者根本无法用感官和经验去判断,消费者在购买时只好选择知名品牌。"一件品牌羊毛衫至少需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如果连品牌产品都糊弄人,岂不是亵渎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

    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不仅不能正确指导消费,还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服装很难见到标注

    1月29日,在位于太原市柳巷的一家大型商场内,多个品牌的羊毛衫、棉毛裤都在搞促销活动,许多市民在展柜前翻看着这些服装的包装盒与吊牌,很多品牌的衣服却没有对甲醛含量及PH值进行标注,还有部分品牌服饰甚至连吊牌都没有。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在挑选服装时,对衣服的甲醛含量、PH值并不关注,只是注重衣服的颜色和款式。正在挑选羊毛衫的郑女士表示:我挑衣服主要选品牌,的确不懂也不关注甲醛含量和PH值。在一家经营男士西服品牌店内,一位营业员说,她没有看过服装新标准实施通知,也不知道有些什么具体内容。

    郑女士和这位营业员的回答很有普遍性。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人的确不知道有10项服装国家标准出台,也不关注服装PH值与甲醛含量,只是根据服装的款式、颜色、面料来选择,很多人都不知道PH值和甲醛含量超标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牟利才是问题的根本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深得消费者信赖及热捧的知名品牌频频曝出质量问题?牟取利益是根本!质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有些经营商为了牟取更多的利润,通过各种方式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使这些"鱼目混珠"的服装没有通过质量检查就在市场上出售。品牌服装今天的傲慢,在一定程度上是被消费者重品牌的消费观念宠出来的。主张对品牌服装进行重点监管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品牌服装屡屡出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现象,与监管部门、消费者对其一味的信任态度有很大关系。

    质监人员提醒消费者,选购衣物在注重面料、款式的同时,要认准有国家颁发的职业健康体系认证或有 "GB18401-2003"标志的产品。注意从外观和感受上把好关,那些闻起来有味儿、没有相关标识、颜色鲜艳的服装一定要谨慎购买。(庞雪峰)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