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优惠推销短信暗藏话费陷阱 拨一次扣10元

2010年02月25日 14:13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尊敬的用户,固话打长途就用950509,每分钟只需2毛钱!详情咨询4008900263按0转人工,即可当日免费30分钟950509长途通话”。近日,不少人的手机上都接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听说这个号码是个话费陷阱,拨一次就要交10元电话费,我没敢拨。”收到短信的唐小姐半信半疑。

唐小姐的疑虑来自网络上一篇名为“950509 办公室分机打长途,又一个电话陷阱”的帖子。发帖人说,自己在公交车上频繁看到“950509,办公室分机打长途,锁不住的快乐”宣传广告。某天,公司老板告诉他,单位的电话长途费超高。再一查看清单发现,很多部只打了几秒钟的电话每部都收取了10元钱,而拨打号码都是950509。

记者拨打4008900263,自动语音介绍,950509是263网络通信公司的产品,联通和电信后付费用户拨打长途市话为每方每分钟0.2元,公付用户在使用当月收取10元功能费。转人工仔细询问客服人员得知,家庭使用该号码打长途按照每分钟0.2元加上市话费收取,而报装电话时用户名为企事业单位的都是公付用户,每一部电话拨打该号码都会收取10元的当月功能费。

据了解,与此前流行的96446业务类似,950509业务也由联通和电信负责代收每月信息费,两者区别在长途资费上,后者比前者每分钟便宜0.1元,但后者对公付用户使用当月每部收取10元功能费。一些无长途业务需要的企事业单位,通过单位的电话交换机关闭了用户广为熟悉的96446业务,而目前使用950509拨打长途并不受限。记者在网上就搜到一篇去年2月12日的帖子,发帖人得意地告诉网友,在公司长途被锁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个号码来拨打长途。

“公司到营业厅交纳固话话费时,不会显示话费详情,只有查询清单时才有显示。”263客服人员表示。不过,263客服人员也告知,如果单位电话交换机关闭号码接入,或者致电263公司要求关闭该服务,263会积极配合。

“如果一个单位有100部电话每月都使用该号码拨打一次长途,仅功能费一项就要收1000元。”唐小姐说,宣传广告和客服电话自动语音系统不明确提示这一点的做法有点不厚道。

对此,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公民有选择通话服务商的自由,但选择的基础是充分知情。一些通话增值服务提供商提供笼统的宣传广告,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属于不实宣传。尽管这类广告后往往附上详情咨询电话,但消费者不负有咨询详情的义务。他认为,联通、电信等基础运营商尽管是代收信息费,但却应该为合作伙伴这种行为负责。一旦消费者提出异议,应等双方纠纷解决后再行扣费;如遇大量用户举报,应取缔业务。

相关新闻

3种方式可举报垃圾信息

用户更关注举报后的处理反馈

本报讯(记者孟为)市民赵女士昨天接到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发出的一条短信,通知用户举报不良信息的3种方式。运营商以短信形式告知不良信息举报途径,这在过去并不多见。不少市民表示,增加举报途径只是消灭垃圾短信的第一步,用户更关注的是举报后垃圾短信的处理反馈。

赵女士昨天向记者展示了这条短信,三种举报不良信息的方式为:一是可将不良短信以“被投诉号码*投诉内容”的方式发送到10000999;二是可将不良信息发送邮件至58147@189.cn;三是可拨打客服热线10000投诉。赵女士说,“这条短信存在手机里,查询起来很方便。”

此前,运营商只是通过媒体公布自己举报不良信息方式。比如中国移动举报方式,“短信发送号码*短信内容”发送到10086999;中国联通公布举报电话为10010,举报邮箱为jubao@chinaunicom.cn。

尽管如此,用户依然质疑运营商对待不良信息的态度,因为在包括不良短信在内的垃圾短信业务中,最大的获利者正是运营商自己。由运营商来治理垃圾短信,更像是一种行业自律行为。在利益面前,让运营商自律简直是“与虎谋皮”,不能令人放心。

支持这个观点的依据是,运营商垃圾短信举报方式不透明。登录运营商网站,很难找到垃圾短信举报方式,真正用时很不方便。更甚的是,用户在举报垃圾短信后,运营商如何处理、处理结果如何,这些信息都未能反馈给举报人。这样的做法很难令用户满意。

统计显示,仅中国移动垃圾短信举报平台平均每个月受理举报都超过100万条。专家表示,运营商嘴上都说打击垃圾短信,关键看行动。一方面要创造更便捷的举报方式,调动用户一同参与治理,共同营造绿色上网环境;另一方面更要严厉查处,真正落实“暂停发送不良信息手机号码短信功能”政策。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