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豇豆扯出食品安全潜规则

2010年03月04日 15:27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广州、深圳、东莞相继检出并销毁了大批海南毒豇豆,一场针对海南豇豆、节瓜的大规模“禁毒”行动正席卷包括广东在内的多个省市。本来这已经够让人震惊的了,但日前毒豇豆生产地的三亚市农业部门对最先曝光“问题豇豆”的武汉市农业局打破潜规则的做法表示“特别不理解”的言论,却更让消费者心惊肉跳。

  三亚指责武汉“太不够朋友”

  对于武汉市农业局曝光“问题豇豆”的做法,三亚市农业部门表示了“特别的不理解”,他们认为对方不应该这样做。

  三亚市农业局农技服务中心负责崖城地区豇豆检测的检测员说,这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上,外省的很多运进海南的蔬菜也会被查出问题,例如白菜有机磷超标,但按照通常做法只限于内部通告,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这位检测人员十分不理解武汉有关部门曝光的做法,认为这样做于国于民都无益。

  三亚市农业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周庆冲也认为,按照常规,兄弟单位应该打个招呼,他们可以派技术部门下基层调查,严控源头,但兄弟单位这次的做法“太不够朋友”,不仅没有给三亚市留面子,也没有给农业部留面子。

  消费者声讨知情权遭到剥夺

  市民马女士愤慨地表示:“三亚农业部门的这番抱怨,倒使我们知道了一个比问题豇豆更可怕的事实,即存在于相关执法部门中的潜规则。按照这个潜规则,武汉在发现豇豆农药残留严重超标后,不应该公开曝光让消费者知根知底,而是要遵循通常的做法,通过事先“打招呼”、“内部通报”,让相关单位自己来决定怎么收拾这个摊子,否则,就“太不够朋友”,就没有给兄弟单位“留面子”。“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重要,还是政府部门的面子重要?”

  网友云雾茶称:“真的有些后怕,我们吃了多少有机磷超标的白菜都还不知道。如果不是这样的潜规则,非要造成严重的后果后,才让媒体调查曝光,我相信三鹿奶粉也不会祸害这么多无辜的幼儿。”

  “如果主管部门可以这样任意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公布实情,消费者要受到何种程度的伤害以后才能发现问题?难道非要等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害以后再来象征性的惩办几个主要责任人吗?要避免问题食品再现,首先就必须打破部门或行业中的种种潜规则,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在食品监管中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市民刘先生说。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