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按摩"能调内分泌?专家提醒要慎重消费

2010年03月05日 15:48  消费警示 我要评论

     随着天气的转暖,爱美的女士们开始勤跑美容院。2月24日,本报接到市民范女士打来的热线咨询电话:"想去美容院做保养,一连咨询了好几家,发现如今的美容院今非昔比。比起以往单纯的敷脸项目,现在的美容项目可谓种类繁多,从头部到脚部,都可以进行保养。其中,又以全身精油按摩保养最为热推。精油真的有美容师所宣传的那般神奇吗?通过按摩,可以调内分泌、治疗失眠……"范女士希望本报帮忙咨询,精油按摩养生的作用是否可靠。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于2月25日、26日走访了太原多家不同档次的美容院,发现精油按摩养生的确是目前各大美容院热推的项目,且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那么,精油按摩养生是否真能如美容师所推荐那般有效?山西省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的专家提醒:这种方法有一定的效果,但按摩手法与精油质量特别关键,消费者选择时应该慎重。

    ■现场走访

    精油种类繁多,价格不菲

    2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柳巷一家美容美发中心。"美容还是做头发?"一进门,服务员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得知记者要美容,一年轻女士便表示,店里现在过节搞活动,1500元就能买到一盒价值3000多元的产品。只需付产品的钱,美容师帮着免费做。记者说先看看产品,年轻女士拿出两个包装精致的盒子,打开后,一个盒子里装着洗面奶、面膜等基础护肤系列,另一个盒子里装的是4小瓶精油。

    年轻女士特别向记者推荐盒子里的精油:"我们现在提倡的美容方式,是内外兼修,也就是内调外敷。外敷仅能表面改善,内调才能由内到外彻底改善。我们店的精油是法国品牌,4个瓶子的作用各不相同,可用于开背按摩、四肢按摩、卵巢和乳腺等的保养。所以,这套产品真的很划算,花1500元您就可以享受到全身保养的服务项目了。"

    随后记者问道:"为什么精油能起到这么多作用?"年轻女士介绍说,精油中所含成分,是从一种或多种花中提取出来的。这些成分通过按摩的人为作用,可打通人体脉络,将成分直达人体内,起到改善亚健康及其他作用。记者又问,你们又不是大夫,怎么能保证按摩质量和效果呢。"这个您放心,我们这儿的美容师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年轻女士信誓旦旦。最后,记者以再考虑考虑为由离开了这家美容美发中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太原十余家高、中、低档美容院,发现所有美容院都推出了精油按摩服务,产品琳琅满目,价格从500元到5000元不等。记者注意到,有些精油的外包装和说明书没有厂名厂址,有些说明全是英文。至于使用精油后具体能起到什么功效,美容师们大多表示这与使用时间和个体差异有关,对人的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另外,说到按摩的手法及效果,大多数美容师仅仅是靠"培训"上岗。

    ■专家说法

    精油按摩可取,但要慎重

    太原某三甲综合医院皮肤科的一位大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一些美容院推出的精油,不少掺杂了"水分",兑了其他的成分,浓度不高。有的含有香料成分,使用时还要因人而异,如果是患有皮肤病的人使用,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在这位大夫接诊的一些患者中,就有患者是因使用了劣质精油而引起皮肤病。据他解释,精油按摩所宣传的一些功效,还是可取的,但消费者一定要慎重进行。

    山西省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的专家也表示,精油主要是从一种或多种花中提取出来的有效成分。推拿按摩中使用的精油只能起到润滑作用,真正打通人体经络的还是靠推拿按摩技术。根据中医经络理论,采取点穴、按摩手法,的确对人体有一定的益处。但这种治疗对手法的要求很高。如果不经过正规培训,随便去做,很容易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像美容院的美容师们仅通过短期培训就"上岗"的,按摩手法和功效肯定不能保证。

    记者就此采访了太原市卫生局相关部门。"美容院有一定的执业范围限制,若超范围执业便是非法行医。目前,虽然对美容师没有一定的约束要求,但有明确规定,任何美容机构不得打着中医的旗号开展医疗服务,产品也不可以宣传治疗疾病的功效。像美容院开展精油按摩是允许的,若过分夸大其作用,就不应该了,还是提醒群众要理性选择。"相关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因为精油利润较高,市面上确实出现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是用矿物油加香精勾兑的,市民在购买时除了看销售商有无资质外,还要通过闻和抹来区别。真正的精油香味浓郁,而加香精勾兑的精油香味刺鼻。另外,真正的精油涂抹后皮肤细滑,不久就能吸收,而用矿物油勾兑的精油抹上后油腻,需要用毛巾擦掉。记者 杨帆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