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增强消费引领与服务

2010年03月06日 15:10  315新闻发布会 我要评论

    3月4日,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今天宣布成立,由此拉开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的大幕。晚会将于3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直播。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中央电视台共同组成。组委会的成立正式启动了今年的3·15晚会。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其核心是“紧扣消费形态的变化,给新的消费方式以规则,给消费行为以动力”。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发言摘要:

    尹文:感谢各位领导出席我们今天的大会,“3·15”晚会已经是20周年了,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的一个符号,也成为我们在座13家部委的共同事业,从1991年到现在,我想今年“3·15”晚会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想在刚才谢颖颖那句话,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样的一句话,这是代表消费的变化。从过去简单的说,消费者可能是商家跟企业的矛盾,现在发现更多的是,企业利用行业的潜规则,来规避这样的问题,我们要抓住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大家可能会想知道消费者晚会的创造在哪里,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3·15”晚会应该是一个消费的瞭望者,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样的一个新领域、新问题、新现象,所以我们要对消费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现象,比如我们去年关注的、前几年关注的信息安全、垃圾短信,但是今年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新的消费者案例。另外,要深入揭露行业的潜规则,通过这样的十大行业调查,通过调查,通过我们建立的一个投诉体系,把这样的行业潜规则,存在的问题给他找出来。

    所以我们围绕着这两个点,一个就是前瞻性和行业的潜规则和面上的潜规则相结合,这是我们今年“3·15”晚会和过去的“3·15”晚会有突破的地方。

    另外一个,我们想“3·15”晚会,大家老说“3·15”晚会是一个以打为主,没有给消费者新的一些消费理念的提示,所以我们想今年的“3·15”晚会,可能这样的一个国家拉动内需的情况之下,我们想在今年的“3·15”晚会里面明确地给大家增强一些消费的引领和消费的服务在里面,哪些是好的,哪些是我们引领的,哪些是我们值得推荐的,我们想把这样的消费的引领作用和推荐作用,通过这场晚会展现出来。这样让我们的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我们也是想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有所突破的地方,还是跟在座的部委和组织结合起来,我们提出我们的信息,这里会有一个明确的体现。

    大家肯定很关心的就是满意度的调查,为什么这样去做?我们想在20年里面,20年里面大家也可以看到,20年我们的消费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甚至我们也可以说这种侵害消费者的案例这种手法也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一个十大行业的工作满意度调查,把在行业里面的存在的问题,或者是行业改进比较大的地方,或者是行业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方式展示出来。

    我们为什么选择十个行业,这是因为十个行业都是跟我们的生活相关联的。虽然这里不可能涉及覆盖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这十个行业是我们目前大家关注点会更多一点,如互联网行业、汽车行业、化妆品行业、医疗、餐饮、服务、家电、IT和电信行业。

    这样我们这样一个调查,是联合我们的一些新媒体,比如说腾讯、新浪,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国移动等多个新媒体。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网络电视台给我们的一个界面,强调的是我们的新规则,新动力,它有调查问卷,还有我们的节目投诉在里面。

    这是腾讯网的,大家看这是行业调查,左边是线索征集令。大家可以看到,哪些投诉比较高,可以看得出来。

    今天简单截取几个行业跟大家说一下。互联网的是网购比较多一点的,商品是仿冒的,并且事先卖家未告知网店的信誉度由虚假炒作而得,误导消费。

    第二个是汽车行业,大家看到行业潜规则,比如说4S店里面推荐的问题,比如说油耗的问题,还有修车的时候费用的问题等等不明确的问题。

    还有电信行业,电信行业仍然是投诉的热点,大家可以看到收费的问题、信息安全的问题、还有通话费的问题。这里列的是前三位的。

    我们想把我们的案例同这样的调查相结合起来,点和面一起做,把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同来分享,来做足它。我们希望通过调查来倾听消费者最真实的声音。

    针对十大行业调查,腾讯QQ特别推出了315晚会20周年定制QQ秀,参与调查的QQ用户都能获得这款精美的QQ秀虚拟服饰。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些游戏也好,一些切入方式调动每个人的力量参与到这里面,唤醒民众的意识。

    我们希望借助新媒体,借助它们最强势的平台,把消协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的决心告诉大家。现在有442万人传递在这样的一个活动当中。我们想建立我们的一个独家的一个投诉平台,或者是建立一个跟消费者沟通交流的平台。过去简单说,大家可能看“3·15”晚会,或者有投诉问题,我写一封信或者是打一个电话,在目前这样的一个新时代,或者新的多媒体时代里面,如何建立与观众最直接、最互动、最广泛,最低成本的方式,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不仅是电话投诉,我们还建立了一个QQ“12315”网络互动平台,通过QQ,我们可以同时跟上百万人沟通。这样会建立一个低成本、便捷、互动的方式,把我们的每一项,老百姓遇到的消费问题,消费困惑,消费疑问,或者是通过这样的调查方式,把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体现出来。

    大概就这样的一个我们整体的思路跟大家说一下,谢谢。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