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政法司副司长颜江瑛演讲

2010年03月06日 15:13  315新闻发布会 我要评论

    3月4日,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今天宣布成立,由此拉开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的大幕。晚会将于3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直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中央电视台共同组成。组委会的成立正式启动了今年的3·15晚会。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其核心是“紧扣消费形态的变化,给新的消费方式以规则,给消费行为以动力”。

    以下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发言摘要:

    颜江瑛:谢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的支持和参与单位,我首先对“3·15”晚会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和公正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对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也通过今天这个会也感谢各媒体对我们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20年弹指一挥间,从1991年“3·15”晚会开始,我们大家就看到了,“3·15”晚会显示了风华正茂的正气。20年来,“3·15”晚会几乎关注了消费者所有的权益方面的内容。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也欣喜地发现我们社会的变化,那就是消费的环境得到了很有序的发展,消费者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每年关注“3·15”晚会已经成为我们消费者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非常重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健康对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是非常重要的。而食品药品的安全与此也是息息相关,作为一个消费者,也作为一个食品药品监管的一个监管者,我深深地体会到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的重要性以及它的特殊意义,它不仅关系到我们广大消费者的饮食用药安全,也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安定和和谐。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大家可以看到,在面对的甲型H1N1疫情的到来时,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发挥了作用,在保证甲型H1N1的用药的安全,起动了特别程序使我们国家的甲型H1N1疫苗在最短时间内上市,为维护公众的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药品的监管,在新版的要点当中新增了46%的新的品种,而且70%的药品的品种在他的修订方面和提高方面都得到了完善,而且一批保证药品安全的新技术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也正在积极开展为期两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在这个专项整治当中,13个部门建立了联合的工作机制,在联合工作机制的促进下,我们的打击药品,非法药品的制售得到了很好的,建立了很好的合力,有几个数据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能看到我们的严厉整治药品市场秩序所发挥的作用。

    去年一年,我们全年共移送有关部门的非法的药品广告就是3.6万条,对653个发布违法药品广告的药品采取了强制性的暂停销售和使用的措施,曝光了违法企业75家,有关网站558家。破获金额在一千万元以上的大药案一千起,涉案总额2.5亿元,配合医改,我们进行了药物专项整治,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加大了建设的力度,也为了保证公众的用药安全,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近年我们也加大对公众的健康教育。

    我们除了原来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管以外,我们新调整有化妆品、保健食品和餐饮服务环节的安全监管,大家从刚才尹文导演介绍的里面能看到十大关注的行业里面,互联网涉及到我们虚假药品广告的宣传,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内容,而且也是我们一直加大跟各个部门合作,加大打击力度的一个内容。

    另外还有一个餐饮环境,还有化妆品环境,所以这个都跟我们的监管工作密切相关,所以我觉得“3·15”晚会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实际上给我们倡导了一个很好的维护消费者的理念。

    经过这二十年走过的历程,实际上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3·15”的三个数据的理念的认识,诠释一下它的内涵,“3”代表三个主体,政府、企业、媒体,“1”我想代表着一个核心,就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5”,我想代表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通过我们三主体的不断努力,要在建立制度上面下工夫,这个制度当然也包括我们政府如何规范我们的法律法规,完善我们的监管措施,出重拳,加大维护消费者的这种力度,我想这是一个制度建设。

    第二个方面是机制建设,就是"5”的第二个方面,这个机制我希望不仅仅是我们政府、媒体和企业,还希望公众能够广泛地参与。“5”的第三个方面,我想就是信息发布,我刚才看到尹文导演在幻灯片上有一个,不断地发布我们的信息。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平台,我们也希望各个媒体,也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不断地发布一些引导公众健康的,甚至是产品质量的这样的一些信息,及时发布。那么给我们的消费的环境,提高公众的一个消费的这种信心,我想这是信息发布起到很好的作用。

    另外是科普宣传,我们不仅仅在“3·15”晚会上,或者是“3·15”这个平台,或者是“3·15”一系列的活动,健康的教育应该也很重要,它会通过我们的媒体,通过“3·15”的理念的宣传,健康教育的普及,提高我们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这是第四个方面。

    第五个方面,就是加大曝光,曝光违法这些案件和这些违法企业,和政府对这些企业的处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面专门有一个栏目叫曝光台,我们对所有的这些违法的企业或者是对公众健康有影响的食品药品的信息,都在这曝光台进行及时地曝光。

    所以我想“3·15”这三个数据,它所诠释的内涵是三个主体,一个核心和五个方面。借今天这个会,也祝我们“3·15”二十年生日快乐,谢谢大家。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