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演讲

2010年03月06日 15:19  315新闻发布会 我要评论

    3月4日,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今天宣布成立,由此拉开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的大幕。晚会将于3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直播。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中央电视台共同组成。组委会的成立正式启动了今年的3·15晚会。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其核心是“紧扣消费形态的变化,给新的消费方式以规则,给消费行为以动力”。

    以下为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发言摘要:

    韩浩: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已经走过了整整二十年的辉煌历程,成为亿万消费者最信赖的首部消费者品质的舆论阵地,而且也打造成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多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工商、税务、质检、药检、卫生、工信等行政执法、经济管理部门、检查法院等刑事司法部门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了打击假币、传销、非法缉私、电信诈骗、制假、售假等一系列活动,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经济市场秩序、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想以2009年为例。

    2009年公安部部署了为期十个月的打击假币犯罪活动,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假币三千多起,缴获假币11亿余元,公安机关假币缴获量与同期的银行收缴量上升到60%,维护了金融秩序。

    在2009年7月到10月,公安部与国家工商总局部署开展了打击传销的百日行动,全国公安机关到会传销窝电两万余处,打消了传销窝电三千多个,惩处了犯罪分子一万多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去年4月,公安部部署江苏公安行政部门查处的传销案件,该公司以高新技术为幌子,大肆进行传销活动,在短短一年时间快速发展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在公安部同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农资、药品、建材的专项整治中,全国公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两千多起。包括安徽亳州市制售假药的案件等一大批案件。“猜猜我是谁”电信案件大幅度减少。

    上述行动的开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各级公安机关重视防范宣传工作,特别是通过爱民实践活动,广大民警深入企业、乡村向人民群众传播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骗能力,也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厉打击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既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今后我们将做好打击犯罪的活动,对危害严重的案件要认真受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在侦查破案中,对发现的防范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进一步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向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防范的宣传,为促进市场经济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构建和谐诚信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