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监总局执法司司长严冯敏发表演讲

2010年03月06日 15:22  315新闻发布会 我要评论

  

    3月4日消息,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今天宣布成立,由此拉开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3·15电视宣传的大幕。晚会将于3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直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司司长严冯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10年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中央电视台共同组成。组委会的成立正式启动了今年的3·15晚会。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其核心是“紧扣消费形态的变化,给新的消费方式以规则,给消费行为以动力”。

    以下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司司长严冯敏发言摘要:

    严冯敏: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尤其是中央电视台“3·15”剧组,20年来给我们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展示我们维权的工作,尤其是最近这几年,这方面的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配合也非常地好。我们质检总局这么多年,一直把维权,尤其是改善民生的工作,作为我们执法打假当中的一项重中之重来抓,应该说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这些成效仅仅是我们知道不行,因为这件事情是全社会的事情,应该是大家共同参与和关注的事情,所以需要由我们新闻媒体广泛地关注、支持,给我们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来宣传展示,所以我觉得在此要表示感谢大家20多年来一如既往的合作。

    今年“3·15”晚会提出了市场规则,我觉得非常好,我们执法打假工作已经开展很多年了,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我们打假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治本方面考虑。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规则的建立,这个规则的建立,一方面是规则的建立,一方面是规则的执行,如果我们这两个方面都能到位的话,我想我们市场的秩序就越来越规范,我们维权的这项工作开展的就会越来越有效。

    去年我们在农村打假,还有家电下乡,还有我们建材的行动,就是针对广大消费者反映比较多的,就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和建设部门、和工商部门三家联合开展这项行动,这项行动也是围绕改善我们的民生,也是服务我们的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仍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继续开展下去,还有我们的农村打假、下乡,为广大农民服务的这项工作。

    另外,我们最近开始在搞的家电下乡质量行这项活动,已经在全国质监系统开始了,也是为我们广大农民消费者服务的。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加大这些工作。我们关注到在关注这些打假工作的同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促进规则的建立和规则的执行,而规则的建立和规则的执行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生产企业认真地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这个是最根本的。

    如果我们的每一家生产企业都认真地履行他的社会责任、产品质量责任,如果都能认真地履行我们这个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我们的维权工作就能够很顺利地开展下去,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有效的维护。下一步这将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也会借助“3·15”晚会的活动,来展示我们有关的活动,也借这么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提出就是“3·15”,就是天天“3·15”,质检天天有质检。不仅仅是“3·15”这一天,或者是这几天,我们天天都是“3·15”来开展维权的活动,谢谢大家。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