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车主遇汽车烦心事 4S店诚信度问题居榜首

2010年03月10日 14:56  媒体报道 我要评论

    近日,广州日报对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九成的车主在过去一年遭遇过汽车消费的烦心事。而在最让车主不爽的因素中,汽车厂家和4S店的诚信度问题则高居榜首。

    2009年电气投诉成新热点

    在今年年初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车人网、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发布的 “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中显示,2009年共收到用户投诉9359例,其中有效投诉为8515例。用户投诉方式主要为互联网及电话(传真);投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

    年度分析表明,相比2008年,2009年度汽车产品重要零部件相关的投诉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2009年度,异响问题投诉仍然集中,车型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之间,且有向中高级车发展的趋势,涉及的零部件主要包括转向助力泵、半轴、车门、雨刮器等。

    2009年车身附件和电气的投诉成为新重点,用户反映的问题较分散,主要有雨刮器异响或刮伤前挡玻璃、空调制冷效果差、大灯进水、漆面起皱等细节。

    新车主满意度最低

    在“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中显示,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呈上升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跑偏、吃胎、漏油、异响、抖动等方面。在“漏油问题”的投诉中,60%以上车主购车还不足3个月,对于一般4S店普遍采取的拧固螺丝或者更换油封等方法,多数车主表示不能接受。

    新车让人不满,开车的新车主同样感觉糟糕。广州日报的调查显示,购车时间在半年以内的车主感觉“车生活”比较糟糕的比例最高。有27.4%的车主表示,买车之后的“车生活”比较糟糕,这个比例远远高于买车时间较长的车主。在买车一年之后,车主对“车生活”感觉比较糟糕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8.4%,两年之后则进一步下降到13.3%,这也说明,车主在买车之后,随着对汽车性能的了解,对“有车生活”的习惯,对汽车生活的“不适感”会明显下降。

    九成车主不满汽车服务

    相比购车环节而言,车主对售后和维修则越来越关注。“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其中,车主对汽车企业或者服务站的服务诚信度越来越在意,具体表现在提车时间、维修时间、配件供应方面的承诺兑现等。

    而在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查中,有93.6%的车主表示在 2009年遭遇到汽车消费的烦心事儿,其中还有31.9%的车主表示在2009年“经常遭遇汽车消费的烦心事儿”,这也说明2009年中国车市的服务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买车、修车、用车”三大环节中,修车环节最不令人满意,以63.1%的比例高居榜首,修车环节中令车主最不爽的是汽车厂商的诚信度,有36.4%的车主表示最不满意维修员的诚信度,高居第一。另外,维修员的技术水平也是车主在修车时最为担心的环节之一,有35.5%的车主表示不满意维修员的技术。

    调查显示,在买车环节,由于2009年汽车市场供小于求,加价和等车问题是车主在买车环节感到不爽的重要方面,有32%的车主表示在买车环节最不满意就是“加价或者等车”。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