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旱稻几近绝收 官员称起诉也没用

2010年03月10日 15:44  媒体报道 我要评论

    收的稻子比播的种子还少
  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与往年不同,村民刘铁钢反常地对有“丰收”二字的春联“坚决不用”。“我9亩地的旱稻打了不到两百斤的稻子,还没有播的种子多,”刘铁钢说,“要是全河南省的老百姓都种旱稻,那就扎住脖子不用吃饭了!”
  2009年他种植的是旱稻227系列品种,种子是从镇上的经销商李海玉那里买的。按照李海玉的的指导,每亩地播种的数量是20斤。看电视农艺师讲解,适当增加播种量,可以提高出芽率,刘铁钢每亩地播种25斤,9亩地总共下种225斤。“本想种旱稻图个省事儿,这下可全省了,稻子都不用割。”
  刘铁钢是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大刘庄村村民,因为经常在外,没有时间管理庄稼,而双亲年迈,又没有其他的劳动力,刘铁钢就琢磨,种一些省事的作物,就像种麦子一样,播种的时候有播种机,庄稼熟了就用收割机,基本不用人力。“去年村上也有种旱稻的,简单,亩产也有千把斤,差的的也有六七百斤。”
  2009年,刘铁钢种植的旱稻227,在生长初期和邻居的庄稼并没有多大差别。“开始,稻苗长得很好,肥嫩嫩、绿油油的。长到后期,苗壮、穗也大,就是没籽。别的品种一般长得短细些。”刘铁钢说。
  同村的武小全更惨,3亩旱稻颗粒无收,稻秧都没有收割,直接用机器打碎到田里了,“就当肥料用了,以后谁再跟我提旱稻的事儿我跟谁急。”
  2010年1月10日,当记者赶到武小全家时,他母亲从柴火堆里找到了装旱稻277的袋子。刘铁钢和武小全的种子都买自经销商李海玉。旱稻277的袋子上,显示生产商是河南澳瑞特种子科技有限公司。
  “农民靠啥吃饭啊?这一家老小的都指望这几亩地,粮食没了,什么事也干不成了,那些卖假种子的人真是没良心……”武小全说。
  从李海玉这里购买种子数量比较大的是水屯镇张洼村的张学良。在张洼村,张学良有一个小卖部,村里的人都把钱凑集到他那里,张学良购买了两千多斤稻种。“本来想为乡亲们办件好事,没想到却把乡亲给坑了,都是乡里乡亲的,我现在出门都不好见人……我们这今年种旱稻的春节都不好过”,张学良说。

    受损农户不在少数

  在驻马店地区,旱稻几乎绝收的不仅刘铁钢、武小全、张学良3家,经销旱稻种子的也不止李海玉一家。
  李海玉的旱稻种子是从汝南县代理商那里进货,据他所知,整个汝南地区旱稻种子的销量接近12万斤,按照每亩地20斤的播种量,仅汝南地区就有6000亩左右的旱稻田受损。“2009年11月我参加农资订货会,和我们驻马店农资经销商交流,说驻马店2009年有好几万亩旱稻基本上都减产了,并不是我自己的稻种出现问题。”李海玉说。
  王重建是汝南县罗店第一初级中学的教师,他也是受损的农户之一,种了10亩地的旱稻,总共收割了三袋大米,“两百斤多一点”。“虽说平时我没有时间,可是在旱稻上花的功夫也不少,光打药就打了7遍,还有浇水什么的,都是请亲戚干的活。”王重建说。
  10亩旱稻,王重建前前后后总共投资了5000多元钱,相当于他几个月的工资。“不单是罗店,和孝、常兴都有农民买到假种子的事情,在驻马店假种子坑农害农的事情早就不新鲜了。”王重建说。
  受害情况更加严重的是留庄镇。留庄镇属确山县辖区,与汝南县相邻。在留庄镇,经销旱稻种子的门市部有十多家。
  驻马店市某种子公司刘志(化名)透露,整个留庄镇的旱稻种子的销售量在10万斤以上,今年种旱稻的农户几乎都绝收。
  李庄是留庄镇的一个小村子,听说记者来采访,不一会,围上来几十个村民。
  村民王入士算是“丰收”的一户,他的6亩地打了8袋稻子。“这些稻种真害死人了,不光产量小,打出来的稻子碾成米以后,米的颜色都是灰白色的,下锅都熬不成粥——这些米粒谁都不跟谁亲,都是清水泡灰米。”王入士说。
  “种过稻子的地,很难犁,旱稻种子耽误了两茬作物。”王入士指着田间的庄稼茬说,“问题是,出了这种事,也没有地方说理,还不敢往上告,听说现在只要上访,政府就逮人。”记者注意到,在李庄村通往驻马店城区的马路旁边,“非法上访,依法劳教”的标语很是醒目。
  种子站“同情弱者”?
  驻马店下辖的驿城区、汝南县、确山县,近万亩旱稻田几乎绝收,真是种子质量出了问题,还是另有原因?
  村民们一直无处索赔。不过刘铁钢是个例外。他可以得到一笔5000元的“同情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