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家电行业三大“潜规则” 亟待规范

2010年03月11日 16:06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邀请20余名志愿者对部分家电卖场、商场家电柜台销售的平板电视、柜式空调、洗衣机、抽油烟机和燃气热水器五大类近30个品牌的产品安装服务收费情况开展了消费调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0日发布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家电行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三大“潜规则”亟待规范。

  一是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平板电视存在涉嫌强制交易与不合理的二次收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平板电视大都需要上门组装或安装,或用底座支撑,或通过支架挂在墙上,否则消费者无法正常观看。此次调查发现,部分电视生产企业对于底座与支架组装、安装存在着收费行为。

  调查共涉及国内外11个品牌30余个型号的产品,其中45%的品牌存在着对电视机底座和支架二者都收费的情况。还有部分品牌按照电视机尺寸进行收费,如对37寸以上的电视机的底座和支架收费,对37寸以下的底座和支架二选一免费。目前底座收费从100元到200元不等,支架从50元到500元不等。

  二是市场上销售的两匹以上(含两匹)空调柜机不配备插头,且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侵害消费者安全权。

  此次调查共涉及11个品牌30余型号空调,100%的品牌两匹(含两匹)空调在电源线上都未配备电源插头,产品运至消费者家中需另行购买插头,价格从20元至50元不等,且对于不配备插头的情况一般需要消费者询问才会告知。经营者理由是柜机功率较大,消费者家中的线路情况又各不相同,如果配备插头消费者贸然通电情况下,可能会因为电路环境问题造成安全隐患,且已经明示给消费者此类空调不配备电源插头。

三是市场上需要上门安装的洗衣机、油烟机、燃气热水器、壁挂式空调等家电商品,随机附带的配件尤其是管件长度较短,客观上加大了消费者的付费压力。

  此次调查涉及上述四大类27个品牌的国内家电商品。主要问题有:一是经营者安装的价格标准一般都不主动告知。27个品牌中,只有3家企业主动告知安装时所需其他管件的大概长度和价格标准,其余24家均未主动告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二是产品的随机管件长度过短,迫使消费者需二次购买相应的配件产品。以洗衣机为例,免费管长度一般为80cm到110cm,多数消费者家庭都需要再增加管线或改造现有管线。三是产品随机安装管件等辅料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上同类商品,有的甚至高出50%。而且经营者通常在安装时才提出需另行增加管线,消费者往往只能被动接受高价产品。

  针对家电行业普遍存在的上述“潜规则”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出三点建议:一、应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应家电商品的质量标准,使标准既符合产品特性与客观使用条件,又尊重日常消费习惯与需求,让产品更加安全、实用、易了解、易操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家电行业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及时规范经营者的生产和销售行为;三、家电行业应加强自律,通过行业管理与行业规范,完善行业服务标准,引导企业修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相关交易规则,构建良好的家电消费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