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实地观察 慧眼识别不法外语培训机构

2010年03月11日 16:15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业内点评

  都是惯用伎俩

  北京新航道语言培训学校校长助理熊莹已在语言培训行业工作了6年多,她告诉记者,眼下除了极个别大的语言培训机构外,一般的都不太规范。目前语言培训市场上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陷阱,虽然都是惯用伎俩,但仍需新学员特别警惕。

  1.广告上宣传的老师和实际上课的老师完全不相符。你明明报的是一些知名老师的培训课,但实际上这个老师根本不会给你上课。目前,有一些语言培训机构为了吸引学员,给一些知名老师一定的报酬,专门用他们来做广告。

  2.夸大宣传,随便承诺。尤其是一些没有自己个性的语言培训机构,常靠“多少时间可以帮助你提高多少分”的噱头,来吸引那些急于求成的家长和学生。

  3.没有试听课,也不提醒学员如果听不懂就转班或是退学。很多小的语言培训机构常用此伎俩。

  4.外教滥竽充数。现在语言培训市场上外教管理混乱,有的外教课时费就几十元,这样的价格看似很诱人,但实际上水平很差。

  5.一旦交费概不退款。一些做小语种培训的机构常常这么干。学员的学习卡可以转交给任何人来使用,就是不能退。

  6.招生规模达不到,随便拼凑学员。

  择校技巧

  最好实地观察一番

  北京新航道语言培训学校校长助理熊莹提醒:

  1.有培训意向的学员,不能轻易相信语言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广告,尤其是要核实那些出现在招生简章上的名师是否会亲自教课。名师班的收费标准一般要高一些。

  2.最好能到该学校的网站上看看。看网上的宣传是否与他们散发的招生小广告一致。而且网站的功能完善与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培训机构的经济实力。

  3.选择正规机构。这些机构,要么已有了稳定的市场,要么其负责人在业界很有影响,这些都使得他们非常注重学校品牌的经营与维护,当然也会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投诉部门负责人建议:

  1.学员报班时,尽量能到学校进行实地观察,最好在了解清楚学校的实际情况及办学资质后再做决定。

  2.在与学校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细心查看每项条款,尤其是看纯英文的合同版本时,更要小心谨慎。合同上诸如“属自身原因造成需要离校时,可按临时休学处理,校方概不退费”等减轻学校责任的条款,均属不公平、不合理、不平等条款,是违反《合同法》有关规定的,求学者应向校方提出,不能迁就。

维权小贴士

  千万别自认倒霉

  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投诉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口碑好的语言培训机构,大都设有专门的学员投诉部门,由专人来解决学生对老师、对课程、对教学环境的投诉问题。

  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投诉部门负责人认为,学员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绝对不能抱着“自认倒霉”的态度。如果问题在培训机构内得不到解决,应到该校的审批单位即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申诉,也可到消协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韩智力律师提醒,学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证据,比如说交费收据、有效合同。千万要留意交费收据和合同上是否盖有公章,无章合同和收据都属于无效凭证。另外,如果公章和培训机构名称不符,也会给维权带来很大的麻烦。

  记者体验

  钱没退成 还被数落一通

  记者的一位朋友去年10月报了个法语培训班。这个班是京城一家正规大学的外语教研室开办的。报名后,由于工作调整,这位朋友实在没有工夫去学。她试图让记者找人帮她退掉,但是至今也没如愿。上周,记者专门就此事去询问了一番。得到的答复是:“这卡你随便转给谁都行,就是不能退钱。再说去年报的名,我们早已经走账了,哪儿还能退。从来都没有人强迫你来报名,都是成年人,决定也是你自己做的,应该自己负责。”没有退成钱,还落了一身不是。

  在西直门附近的另外一家培训学校,记者“混”进课堂听了一堂新概念英语课。课间记者询问邻座学生对所上的培训班的看法,她告诉记者,由于规定在一个月内把一册书教完,老师一节课至少得讲两课的内容。“开始的课文短,单词少,两课好对付,但是后面的课文很长,语法点多,单词量大,老师的速度比前面还快,我们就只能应付了。教了600多元钱,觉得不是很划算。”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