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15晚会——力量

2010年03月16日 18:05  315 我要评论

    每年的春天,消费者都会相约在3月15日,相约在消费权益的旗帜下。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央电视台第18次举办315晚会。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这届晚会不仅秉承了315晚会打假曝光的一贯气质,而且主题立意更加具有时代特征,尤其针对现代社会的数字化生活中存在的新问题进行了审视和思考,通过一系列的代表性案例和权威发布,着力引导健康消费、推动新规则建立,汇聚全民在消费领域推动和谐的力量。

    作为一台专题性晚会,今年的晚会在专题节目上可谓是题材广、视点新、份量重。紧紧切合现实社会的热点领域,聚焦网络生活方方面面的消费问题,突显网络消费问题现状。

    晚会最引人关注的重点节目首先是记者关于手机垃圾短信的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收到过垃圾信息,人们所不了解的是,这些垃圾信息的背后,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而被肆意贩卖的正是手机用户的个人隐私。记者发现,仅2007年,垃圾短信发送者每个季度的业务同比增长都达到250%以上,单个季度的营收高达1400万美元。这意味着,任由垃圾短信如此发展的结果就是,所有用户的手机都将成为手中的垃圾桶,用户将很难从中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除此之外,还有更严重更令人震惊的问题。垃圾短信发送者不仅有全国2亿多用户的姓名、手机号,而且还进一步掌握了手机用户的职业、住址、收入甚至消费取向等等,分类划分定向发送,得意地称之为“指哪打哪”,其猖獗程度远远出乎人们的意料,对个人信息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对此,正在出席两会的三位人大代表发表了看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也在晚会上进行了权威发布,着手进行相关查处工作。

    晚会还从网络游戏带来的青少年成长问题入手,深入剖析了孩子们网瘾的形成,以悲悯的情怀讲述他们深陷其中的挣扎。也让观众真切地体会到了网络游戏中暴力意识的渗透锈蚀给孩子造成的巨大伤害。此外,今年的315晚会对偷梁换柱的假美容、假保健进行了强力曝光。湖南一格、长沙一格的所谓“人胎素”美容产品,被卖到数万元一小盒,却竟然是由一种已在淘汰的普通药品改头换面而来,潜在危害巨大。晚会对一家名叫威联公司的药品保健品交易会组织者进行了曝光。这家公司长年组织这种交易会,却对参展商的资质不加任何限制,虚假宣传泛滥、假药禁药混杂,给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中央电视台18年315晚会的历程,实际上也是30年来中国消费环境变迁的一个缩影。为此,晚会特别设立了315特别贡献奖。二十位在不同时期、不同消费领域的维权人士成为特别贡献奖的候选人。最终,晚会组委会在入围的七位维权人士中选出了三位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他们是:中国第一位挂牌成立消费者协会并担任秘书长的原河北省新乐市消协秘书长袁荣申;第一位因发现三菱汽车刹车油管问题而申诉,引起国家关注并出台“缺陷汽车召回”制度的黄国庆;第一位因起诉“流氓软件”而推进网络软件环境优化的董海平。

    此外,晚会中文艺节目表现力的强化,也是今年315晚会的看点之一。晚会中的两个多媒体舞台剧更多的融入了先进的数字技术,实现了虚实变幻、时空交错的艺术感染力,主题化的剧情演绎,不仅让冷峻刚毅的专题基调有了温暖的色彩,也有效地增加了警醒消费者的服务功能,一张一弛,耐人寻味。

    2008年的315晚会虽然落幕了,但维护消费权益的脚步,将会继续。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