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消协联合建议 平板电视面板应保修3年

2010年03月19日 16:09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消费者在购买平板电视前应主动问清产品的三包期限和主要部件具体清单。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针对一些外资或合资彩电生产企业借口“平板电视不属于电视”,拒不按照国家彩电三包规定,对显示面板等主要部件提供三年保修服务的现象,昨日,包括深圳在内的19城市的消协组织及中国消费者报共20家城市消协维权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向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关于在〈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将平板电视显示面板等部件明确列为彩电主要部件的建议函》(简称《建议函》),强调占平板电视生产成本六成以上的显示面板毫无疑问属于彩电的主要部件,理应按国家彩电三包规定提供3年保修服务。

  平板电视“买得起,修不起”

  《建议函》提到,目前,以液晶和等离子电视为代表的平板电视已大量进入居民家庭,而相关投诉也明显上升,其中,涉及平板电视显示面板质量问题及保修期不执行国家三包规定的投诉已占整个平板电视投诉的一半以上。

  按照我国三包规定,彩色电视机整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显像管、集成电路等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为三年。由于三包规定出台时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尚未问世,所以彩电三包目录中,未将显示面板列入“主要部件”范围。

  目前,海信、长虹、康佳、创维、TCL、海尔等国产彩电企业,都已按照国家的三包规定,对平板电视实行性能故障7天包退、15天包换、整机1年保修、显示面板等主要部件3年质保。而东芝、索尼、松下、夏普、三洋、飞利浦、LG、三星等外资或合资品牌,其显示面板保修期限最高为两年。

  由于显示面板的价格占到平板电视生产总成本的六成以上,因此,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平板电视在使用到第二至第三年进入故障频发期后,一旦其核心部件——显示面板出现故障,由于享受不到三包政策,消费者就要再付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高昂费用进行维修、更换,使得平板电视消费者陷入“买得起,修不起”的尴尬境地。

明确显示面板等属主要部件

  《建议函》指出,国家彩电三包有效期是彩电售后服务的最低标准。企业制定自己的标准,必须以此底线为基础,绝不能向消费者提供低于国标的缩水服务。为此,20家消协组织向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建议:

  一明确规定平板电视显示面板等属于彩电主要部件;或者对《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有关彩电三包期限进行修订,将显示面板等部件明确纳入彩电主要部件范围。

  二随着彩电升级换代的加快,LED背光液晶电视、互联网电视、3D立体电视及融合了液晶和等离子两种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等产品将陆续进入家庭,为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逃避三包责任的情况,建议在彩电三包中对“主要部件”的概念进行界定,或者在“主要部件”列表中设置兜底条款,将“其他”、“等”字样写在主要部件后面。

  三是即使要另行制定平板电视三包规定细则,其显示面板等主要部件的保修期也不能低于目前彩电三包规定中的3年保修期限。

  消费者应保留好相关资料

  考虑到大多消费者不清楚平板电视显示面板的保修时限,而且卖场销售人员也很少主动告知,20家消协组织呼吁彩电厂商在销售平板电视时,主动、明确告知显示面板等主要部件的三包期限,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平板电视前,主动问清产品的三包期限和主要部件具体清单等,并保留好相关资料,以备日后依法维权。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