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试水“低碳游”

2010年03月19日 16:1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综合 我要评论

   “碳中和旅行”进入中国两月,国内仍仅此一家

  日前,北京环境交易所内,位于上海的稻草人旅行成为中国第一家自愿为自己的旅行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负责任的旅行公司,此举将开中国旅游业自愿减排之先河,曾经遥远的“碳中和旅行”也将来到中国旅行者身边。至今, “碳 中和旅行”走入中国已经两个多月了,记者致电北京和上海的环境交易所了解到,截至发稿日,国内仍然只有一家旅行社购买“碳信用”。 “碳中和”的观念和“碳中和旅行”在中国的普及仍然是路漫漫。

  国内首家“碳中和”旅行社

    记者走访了这家刚刚起步不久的旅行社。小小的工作室里只有5名正式员工,而就是这些人,将“碳中和旅行”带入了中国。“碳中和旅行”与稻草人旅行社的缘分,则要归功于创始人之一——张轶。他在参加去年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摄影大赛”时,不仅取得了三等奖,更是在这次活动上,接触到了“碳中和旅行”,这与稻草人“负责任的旅行”的理念,不谋而合,于是两者的结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自此稻草人全面将“低碳”带进了旅行的全过程。曾跟随稻草人出行过的驴友小武对记者说:“去海南稻草人会选择火车为交通工具,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比飞机和汽车更经济,更环保。”

    这只是稻草人节能减排的方式之一,稻草人还会在长途旅行中赠送驴友们筷子,尽量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自带水壶,尽量减少瓶装水的消费;在旅行途中尽量使用徒步、自行车等环保的方式。驴友单单表示,她旅行自带餐具的习惯就是从稻草人这里养成的。“这就是我们所推广的旅行方式”,张轶表示,“‘碳中和旅行’,则更加体现了我们对环境、社会和文化都负责任的旅行。”

  国外屡见不鲜,国内仅此一家

    张轶向记者介绍到,“碳中和行为在国外已经是屡见不鲜,尤其是在旅游业,因为出行中不可能一点碳排放都没有,而旅行最重要的是与环境达成和谐,因此国外的旅行社甚至个人,都会购买碳排放指标来补偿自己的碳排放。在企业里,比如汇丰,都是已经实现了‘碳中和’‘零排放’的企业。”

    2009年底,稻草人旅行在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了20吨二氧化碳的碳信用,成为中国第一家自愿为自己的旅行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负责的旅行公司。

    同时,稻草人旅行郑重承诺在2015年之前成为一家完全贯彻 “碳中和”原则的公司,即在项目活动中产生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采取多少抵消措施进行碳中和,以达到项目活动“零排放”的环保目的。“今年我们只是在最受欢迎的12条长途线路上进行‘碳中和旅行’,以后会逐渐扩展到所有的旅行线路。”

    当被问及碳中和费用会不会转嫁给消费者时,张轶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将‘碳中和’的成本包含在我们的日常运营成本里。暂时也不会从旅行费用中增加‘碳中和’成本,也没有计划从‘碳中和’中获利。这源于我们对‘负责任的旅行’的承诺以及我们对地球未来的承诺。”同时,记者从稻草人的网站上也看到,同一线路今年的报价跟去年是相同的,并没有因为 “碳中和”而涨价。

    对于“碳中和旅行”,一些曾经参加过稻草人旅行的驴友们,都表示非常支持“碳中和旅行”,并且愿意对此买单。“即使让我们自己来为‘碳中和’买单,我也愿意”,驴友XUXU说道,“因为稻草人去的都是一些别人不常去的地方,风景非常漂亮,当你凝视那巍峨的雪山,当你行进在那曼妙的海岸线时,你会想,一定要让这些美景永存,一定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缓解地球的温室进程。”XUXU已经跟稻草人去过全国的很多地方,一直以来都非常注意对旅行中环境的保护。

  旅行业尝试推行“低碳游”

    记者采访其他旅行社的一些负责人发现,已有部分企业正在做“碳中和旅行”或“低碳旅游”的尝试。

    4月6日,携程旅行网将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组织志愿者到北京金山岭长城共植“携程林”。目前,志愿者召集工作正在进行,所有参与过碳补偿活动捐赠过树苗的网站会员都可报名参加。

    5月2日,踏上丽星邮轮台湾航次的百余位游客,将联合认养一片杜鹃园和部分树木,以这些植物一年内吸收的二氧化碳,来抵消此次搭乘邮轮游台湾的碳排放。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不仅可以坐邮轮游玩台湾,还可以参与植树抵消碳排放的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丽星邮轮表示在今年再次推出香港、台南、台中、基隆特别航次,这些台湾航次都以环保为概念,丽星邮轮将为报名参加此团的每户家庭,赠送一棵树木,以消减由于旅游出行给大气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量。

    锦江、春秋等国内大型旅行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低碳旅游”的概念也是他们极感兴趣的推行方向,但由于旅行团规模较大、人数较多,低碳游涉及到的用房、用车等配套服务,需要与酒店、车辆等公司协调,这还需要一个等待的过程。不过,他们相信,低碳旅游绝对会是未来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记者手记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提供的数据,一条旅行线路的碳排放量约数可用这样一个公式计算得出——排放量=里程数?人数?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如,火车的排放因子为0.06kgCO2/km,汽车为19.74kCO2/km,根据实际的人数和相应的交通工具,即可获得旅行行程中需要的碳排放量。

    记者简单的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上海到桂林为例,两地距离是1618公里,飞机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139kg-CO2/km,北京环境交易所目前“碳信用”的价格是每吨5美元,约合34元人民币,那么这条旅游线路每年仅飞机这一项的“碳中和”费用就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旅行社是否愿意额外负担这笔费用?如将这些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这都是“碳中和旅行”推广时需要面对的问题。

    尽管稻草人旅行还是一家小小的旅行社,但他们已经在低碳方面迈出了大大的一步。我们希望身边有越来越多的“碳中和旅行”,因为这无关市场,无关金钱,而事关我们的地球,我们的未来。就像在达成“碳中和”协议的当天,稻草人的负责人之一张轶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到:“无论如何,我们笃信——稻草人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发自于我们的内心!我们也相信,稻草人的旅行者们不只想出去看一看世界,我们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不一样。 ”

◎延伸阅读

  “低碳旅游”与“碳中和旅行”

    “低碳旅游”概念的正式提出,最早见于200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的报告。该报告根据世界旅游业以及航空、海运和陆路运输业的联合调查写成。报告显示,旅游业 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纯旅游业占3%。可见,低碳旅游,不但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护环境,减少浪费,更可以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事实上,在实践层面上,民间的“低碳旅游”早已进行。在九寨沟,云台山等地,景区已经禁止机动车进入,改以电瓶车代替,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酒店也开始号召大家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而在各大旅行论坛上,驴友们更是开始号召大家环保减排,比如,在外旅行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随手丢弃垃圾,让旅行者们用自身行动为节能环保做出贡献。这些行动,都是低碳旅游的举措,只是还没有得到官方在政策上的大力倡导和推广。

    与已经有所行动的“低碳旅行”相比,“碳中和旅行”在国内还处于“仅此一家”的状况,甚至旅行社对此概念还知之甚少。

    简而言之,“低碳旅游”是要旅行者在旅行时避免一些可以避免的碳排放,比如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碳中和旅行”是在此基础上,花钱购买不可避免的碳排放,这些钱会用来资助相关的环保项目,可以抵消这些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中国“碳中和联盟”

    2010年1月8日,由北京环境交易所发起的“中国碳中和联盟”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联盟是国内首个碳中和联盟组织。联盟秉承“绿色地球、以中致和”的价值理念,致力于为国内众多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机构、团体提供全方位的碳中和服务,帮助企业、机构、团体以高效、快捷、透明的方式实现碳中和目标,率先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