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辣椒贩子纷纷囤货 准备8月份出手发旱财

2010年03月19日 16:24  重庆日报 我要评论

    贵州持续干旱,位于遵义的国内最大辣椒交易市场持续火爆,目前已有大户抢购囤积辣椒超过150万公斤,坐等8月份本季辣椒因干旱欠收时再出手。

    重庆干辣椒市场接近一半的量由贵州供给,遵义正在上演的辣椒抢囤秀,恐将让重庆火锅等食品产业“被涨价”。

  揣着现钱

  也难买干辣椒

    距遵义城区20多公里外的虾子镇中国辣椒城,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

    昨日,记者刚一进市场,就有辣椒贩子指着记者乘坐的采访车说:“又有重庆老板来了!”

    占地面积上千亩的中国辣椒交易城里,一堆堆红灿灿的干辣椒码得小山似的。工人们称,这些辣椒全是从乡下农户或其他贩子手里收购的,价格在每斤6至8元不等。

    该交易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如今该市场虽然干辣椒平均每斤价格在7元左右,比去年同期贵2到3元,但前来收购辣椒的老板尽管揣着钱,也还难以买到。

  抢购囤积

  待8月份出手

    记者在交易城边一家红辣椒堆放得如小山般的商铺前看到,老板正雇佣十几个工人,将运来的辣椒打包装进编织袋,直接送进冻库保存。该老板说,目前他手中已封存辣椒150万公斤,最贵收购价每斤达8元,为历年之最。

    老板并不担心囤积的辣椒:“等着瞧,8月份一过,我的辣椒每斤起码超过10块钱!”他说,目前正是辣椒下种出苗季节,但因干旱,辣椒种子根本没有发芽,而往年此时,辣椒苗子已长出三四寸长了。他说,若干旱再持续一月,遵义辣椒今年有面临绝收的可能。

    同样,交易市场许多老板也盯准了这个商机,纷纷出手抢购囤积辣椒,等今年8月份后新辣椒无法接上趟时再出手,以赚取暴利。

  种子下地

  无水滋润

    辣椒市场的老板们抢囤依据是否充分?昨日记者进行探访,发现旱情比自己此前想象的还要严重和困难。

    昨晨,遵义市务川县新田镇双龙村72岁老人罗永松一大早爬起来,望着又是红艳艳的天空以及刺目的朝阳直摇头叹气。他家六亩多的辣椒、玉米等作物种子已经下地,但往年此时本该柔软如皮肤的泥土却干得发白,踏上去如石头般硌人。“没有雨水,根本长不出新芽。”罗永松说,起码三个月了,没下过一滴雨雪,社里6口水井也已全部干涸,村民只得到两公里外的河沟挑水吃。罗家每天用水不超过两提桶,除了煮饭,家人连脸脚和衣服都基本不敢洗。而一小瓢水,每天却要洗全家6口人的三顿碗,最后还要用来喂牲口。

    一家人全年的生活,都指望种辣椒和烤烟的两万多元钱收入,于是罗永松开始挑水浇灌,但一窝窝浇水太慢不说,且一转身就会发现刚浇过的地跟没浇一样干涸,几乎不起作用。在贵州省干旱监测地图上,遵义地处特旱区域,超10万户辣椒种植户如今跟罗永松一样,眼巴巴地望着老天,希望雨水快快落下来。

  重庆火锅

  恐将“被涨价”

    中国辣椒城进场交易的辣椒90%产自遵义市内及周边区县。记者昨日现场看到,辣椒城挂渝字头牌照的车辆众多,许多操重庆口音的进货商来来往往。

    重庆市农科院专家介绍,重庆人喜食辣,每年的干辣椒消耗量达数万吨。而重庆市场需求的辣椒很大程度依靠贵州输入,接近总量的50%。贵州干旱导致辣椒产量减少,或将引发以干辣椒为原料的火锅底料等食品行业出现涨价的情况。

    市农科院专家介绍,重庆已经注意到贵州辣椒市场的变化,正加大力度发展辣椒产业,争取将影响减少到最小。据介绍,今年石柱、潼南等地都加大了辣椒产业的发展力度,估计届时能有效减少外地供应不足的矛盾。

  西南大旱

  我市为啥程度轻

    西南多省区近期遭遇大旱困扰,农作物大面积绝收,上千万居民饮水困难。有媒体报道称,西南大旱暴露农田水利投入滞后的弊端。而昨日来自市水利局的消息称,我市在2006年的大旱后大修民生水利工程,及时为今年原本可能遭遇干旱的老百姓解了渴。

    2007年我市同样遭遇春旱。当前旱情与2007年相比,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25万亩,临时饮水困难人口和大牲畜分别减少87万人、106万头。减少的原因,与2006年后我市大修水利工程分不开。首席记者 李伟

  重庆干旱还会持续吗

    据气象部门昨日预测,未来一周,我市各地以多云和晴天为主,4月中旬后期才会下大雨。市水利局表示,我市春季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其中荣昌、綦江、万盛、南川、丰都、北碚、武隆、酉阳、彭水、云阳、巫山、巫溪、万州、奉节等20余个区县春耕用水形势相对严峻,预计全市有280余个场镇可能因水源不足出现饮水困难、200多万亩稻田等雨栽插。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