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郑西高铁冲击 25号起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

2010年03月23日 18:28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9分报道,受郑西高铁的冲击,后天(25日)起,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未来5到10年,河南将迎来铁路建设的黄金期,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的开通,更多的民航班线将受到冲击。

  郑州至西安航线全停飞

    目前,受郑西高铁冲击,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已经停飞。后天起,幸福航空经营的郑西航线也将宣告停飞。这样一来,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据了解,之前,这条航线上鲲鹏航空曾是独家经营,很少打折。郑西高铁开通后,每天7班的发车密度,用时2小时,郑州飞西安虽只需70分钟,但加上往返机场的时间,民航航班上座率自然就被比下去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郑西航线停飞只是个案。而随着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布局的形成,更多的民航班线将受到冲击。

  民航高铁将展开“地空大战”

    未来5到10年,河南境内的铁路建设将:迎来一个高速度、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随着2012年京广客运专线、2013年徐州至宝鸡客运专线的贯通,河南境内主要铁路干线将初步实现客货分离,郑州到北京、西安、上海等城市,乘火车将实现3小时左右到达。此前“井水不犯河水”的铁路和民航,因为高铁的出现将展开一场客源竞争的“地空大战”。

  民航业“舍短取长”

    郑州机场有关人员说,民航业开始“舍短取长”。1000公里以内,民航与高铁竞争,民航处于劣势;但在距离1000公里以外,民航具有较大优势。另外,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也紧急进行调研,并计划上书中国民航局,提出空铁联运、建立综合交通枢纽等解决方案。

    其实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方案,郑州早前已开始着手实施。2009年12月,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开建,该线北起郑州火车站,向南引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站楼。现在郑州到机场需要40分钟,轨道交通开通后,从郑州到机场只需10多分钟,实现火车与飞机的对接和零距离换乘。这样,加上郑州新郑机场至周边15个城市的往返班车,未来,郑州机场将建设成为空、地、地下等多种交通的综合换乘中心,使空中与铁路、客运、高铁、地铁实行零时间换乘,扩大民航的辐射范围。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