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安全频响警钟 农药残留标准制定迫在眉睫

2010年04月16日 16:04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9分报道,海南豇豆因农药残留让众多农户损失严重;没过多久,海口市民又因吃了农药超标20倍的大白菜上吐下泻;没过多久,青岛又传出因食用有机磷农药残留超标的毒韭菜的中毒事件。接连发生的农药残留蔬菜让老百姓不禁对农产品的质量开始怀疑,究竟吃什么才是安全的?谁来切实把住农产品的质量关?

    昨日(12日),第一届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明确提出要求:要在3年之内使我国的农药残留标准从目前的807项达到7000项,切实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和公众的身体健康。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对目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他说虽然2009年,我国的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农药残留的合格率均达到96%以上,农产品的质量总体是安全的,但不能忽略的是,现在我国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突出,已经影响了农产品的消费信心。从长远来看,无论从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发展现代化农业方面,还是在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方面,都需要做好农药残留的标准工作,否则,我国的农产品还将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危朝安:近年来,国际社会农药残留标准日趋严格,并成为发达国家或农产品进出国设置贸易技术壁垒的手段,据测算,我国出口农产品因农药残留问题屡遭国外拒收、扣留、退货、索赔,每年外贸损失达到70亿美金。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