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天下保山市

2010年03月08日 10:25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一提起云南,相信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是诸如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有人知道腾冲,比如我就是通过滇西抗战里“玉碎腾冲”了解到这个烈性的城市。但也许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它是保山市的一个县。在很多自助旅游网站和书籍中也都只是介绍了腾冲地区,而像保山这样的旅游资源就被忽略在大众视线之外了。那么今天我们就随着摄像机的镜头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座著名的边地古城——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地处滇西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是历史上重要的边关要塞。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国际通道西南丝绸古道穿境而过,使保山很早就成为沟通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和南亚等国家的交通运输中转站和客流、物流中心。同时,保山还是滇西抗日的主战场、也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驿站和中缅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怡人气候更是被人称作“春城中的春城”。

  保山历史文化悠久,素有“滇西文献名邦”之誉,文物古迹星罗棋步。古驿石道上的斑斑马蹄足印,兰津古渡、霁虹桥、惠人桥等历史古迹的遗存,都铭刻着历史的印迹。凭借着肥沃的土地,保山又被人们称为“高原上的鱼米之乡”,具有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优越条件。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加速推进,为中国实施面向南亚的开放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机遇。2003年9月,富有创造力的保山人提出了“云南走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的战略构想。构想一经提出,随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从此,地处边陲、饱受封闭之苦的保山市开始了充满希望的走向南亚之旅。

  从历史和现实的基础、区位与文化等条件来看,保山在面向南亚开放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优势。云南是中国走向南亚的前沿地带,保山则是云南走向南亚的前沿接口。作为云南连接南亚陆上国际大通道的最佳前站,保山不仅具有便捷的地理交通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而且还有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为依托。可以说,保山在云南率先打出“南亚牌”,已面临上下连接、珠联璧合的难逢之机。

  从2003年保山人提出了“云南走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的战略构想到现在,保山已经初步建成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国际通道。同时,政府还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与南亚国际通道沿线城市建立长期互利的城市合作机制,并以民间的形式建立较为宽松的经济、文化互动机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快实施“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的战略。对于保山人来说,未来的发展既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从现今国际和国内的环境来看,和平、合作、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投资与消费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逐步形成。保山已经为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未来的发展中,保山将全面实施农业稳市、工业立市、科教兴市、旅游活市、文化名市和城镇强市六大战略,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把保山建成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和矿冶基地、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国际生态型健康旅游区、中国连接南亚的跨国枢纽和滇西边境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不断开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从历史上山看保山,几百年来就是一个具有“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典型特征的边陲重镇。大江大河也始终阻隔不住保山人对外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步伐。今天,在“面向南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可以看到保山前景的光明。也正是这种借历史之鉴,促现实之需的举措才能使保山更好更快地“走出去”,才能使它获得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合拍。如今,千年古道的再度振兴已经清晰可辨。保山,必成为面向南亚开放“桥头堡”,这的确让人振奋,令人期待。

 

 

责编:辛逸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