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天下人生如玉

2010年03月08日 11:25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最活跃的因素,由于他们机制健全,经营灵活,资金来源广阔,使他们的发展变得十分迅速。这些很快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到海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试图使自己得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

  在异国他乡,中国民营企业家该怎样应对另一种社会制度、另一种民族文化、另一种价值取向的挑战.已经成为这些企业遇到的新问题。较早进入南非的中国民营企业――南非天宇安全玻璃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

  孟令宇,是在中国秦皇岛起步的民营企业家,在服务业领域做得已经十分出色,1997年随秦皇岛市商务考察团到南非进行考察。非洲,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贫穷、落后的象征。通过在南非的实地考察,他发现南非基础设施非常好,工业十分发达,汽车制造业异常活跃,有很多还没有开发的好项目,便产生了到南非一试身手的想法。

  1997年,当时中国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还很少,缺少跨国经营的经验,而且,中国那时还没有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在那里建厂即无天时,又无地利,更缺人和。

  但是,孟令宇还是下定决心,要在南非创立中国人的汽车玻璃企业,在这以后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开始着手建立南非天宇安全玻璃有限公司,英文缩写为U.S.G.,这个决定的实施让他尝到了异国创业的艰苦。

  中国人有太多太多的勤劳,艰苦创业、吃苦耐劳这对于孟令宇和他刚刚组建的中国团队来说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民族文化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剧烈冲撞。罢工,是中国企业家所不曾面对的,如何既能保护好自己的企业又不触犯当地的法律,这使孟令宇逐步认识到,除掉勤劳以外还需要智慧。

  南非天宇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在南非的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中,他们认真对待当地法律法规,尊重非洲的风土民情,增加彼此的了解,努力回避碰撞。用自己的博大融合了另一个民族的文化,用自己的豁达接纳了另一个国家的制度,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另一个世界的刀戈。他们在海外的这些做法,使企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的空间,也为发展奠定了基础。

  汽车配件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残酷,这迫使南非天宇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努力去研究其它跨国公司的生存发展之道,他们发现,这些公司靠的是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这是他们打开国际市场的双手。孟令宇便回到国内,聘请了最好的工程技术人员,担纲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实施,同时,他们在南非培训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形成了一个专业的技术团队。在他们解决了技术问题之后,马上把目光盯在设备上。

  有了优秀的技术人员,又有了世界上顶级的设备,产品的质量和市场就不是问题了。

  南非天宇安全玻璃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世界上顶级的汽车玻璃企业,成绩,并没有使他们止步,他们在南非开发70幢别墅的一个楼盘已经开始出售,另外一个150幢别墅的楼盘也马上就要动工。同时,他们根据非洲多发爱滋病的实际,已经把中药引进到南非,顺利的通过了药理等准入方面的检验,现在已经进入治疗阶段,受到当地医生和病人的好评。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正在日益加快。这,或许是对中国企业家和中国经济的最终考验。孟令宇在南非投资办企业的历程告诉我们,中国不但要接受世界,而且还要让世界接受中国。如果这样,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将会更加具有魅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