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天下马来华人

2010年03月08日 11:28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过去,中国人把南亚各国叫“南洋”。那时,人们认为南洋是一个生活富裕、适宜个人奋斗的人间天堂。一向勤劳、向往幸福生活的中国人,便背井离乡纷纷漂洋过海到南亚各国谋求新的生活。他们在那里历尽各种磨难和痛苦,有的甚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那里打拼出自己的事业,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认可和赞赏。尽管他们实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过上了理想的生活,但是,他们心里依然牵挂着华人,牵挂着那块养育了他们祖祖辈辈的土地,他们既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又希望华人族群早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位是马来西亚华侨颜清文先生,他的父亲在清朝末年从福建古田县远渡重洋来到马来西亚当劳工,依靠自己年轻力壮和智慧,历尽十多年的打拼,成为当地的一个庄园主,颜清文1932年出生在这个历经磨难和与命运抗争的华侨家庭。由于他的华人血统,在他求学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是,颜清文在他父亲的鼓励下,始终没有放弃求学的努力。

  采访:马来西亚颜与颜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丹斯里 颜清文

  颜清文在新加坡南洋大学毕业之后又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学业完成之后,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先后担任过南华独立中学董事长,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工商总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总会署理会会长,由于他对社会、对马来西亚的诸多贡献,1996年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授予丹斯里功勋头衔,他在马来西亚创办的棕榈加工业,也成为马来西亚棕榈油业的领军企业。

  颜清文经常往返于马来西亚和北京之间,特别是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时期,他更加频繁的到中国大陆进行访问,把中国改革开放的信息传递给马来西亚政府和华人社团。同时也把马来西亚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的经验介绍到中国,成为中马商贸最热心的人。在改革开放初期,世界上很多地方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有着负面的认识,颜清文凭着他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中国经济政策的信心,在马来西亚的媒体多次发表文章,介绍中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式,表达他对中国未来的预期和肯定。

  颜清文一直关注着华人群体,而且尤为重视华人的教育事业,在他看来只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1971年,他被华人推举为马来西亚南华独立中学董事长,这所学校设在华人集中居住的地区,当时,由于办学经费和办学条件所困,这个学校只有17名学生,教工也所剩无几,他接手后捐献土地和钱款,搬迁并完善了南华独立中学,把这所学校发展成为马来西亚办学条件最完善、信誉最好的学校。1992年,他开始关注中国大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在多地方的捐资修建了学校。

  颜清文一口气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捐资建小学教学楼12幢,并为30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提供了初中及高中阶段的奖学金。这些学校建成后,极大的改善了当地孩子的学习条件,也让这些孩子看到了希望。

  颜清文先生对华人教育事业的热情与执着,叫人十分感动,我们不禁要问,一个海外华人为什么会在中国一所接一所的捐资建设教学楼?为什么要拿出那么多的资金去让孩子读书?是对金钱名利的追求吗?不然;是为了实现儿时的一种愿望吗?未必;是要报答家乡的父老吗?难说;那么,是不是受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影响呢?可能。我们为哪些受到颜清文先生资助的学生感到高兴,因为这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我们更为颜清文先生的中华情结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这可能激励一群人。

  贫困山区的教育状况让颜清文寝食不安,尽管他在中国教育的捐赠越来越多,但是,面对那么多的孩子依旧在简陋的教师里读书,他觉得依靠自己单薄的力气是无法解决的,所以,他把贫困山区孩子就学的情况告诉给马来西亚的华人朋友,并于2007年10月带领11位身居马来西亚的华人到中国的部分山区进行捐赠考察,希望他们也能够尽一份微薄之力,贡献一份爱心给家乡的教育事业。

  2007年7月,云南一名叫吉向飞的同学写信给颜清文,这名学生是在颜清文先生的资助下读了初中的,她非常感激颜清文先生对他的资助,他在信中向这位恩人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绩,讲述了在学校学习期间的亲身感受和在各个方面的进步。颜清文先生看到她的各门功课成绩非常好,心里十分高兴,当知道她初中毕业后因为自己的家境无法升入高中进行学习时,颜清文先生决定再全额资助她到马来西亚进行学习。让这位大山深处的孩子有了走出国门深造的机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亲情、乡情、友情的民族,在几千年漫长的岁月里,形成了极为宝贵的传统和文化。知恩图报、饮水思源、孝敬父母、反哺故土、邻里互助等就是我们民族文化当中的一个部分,这些文化铸成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华民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在这条历史长河里饱受沧桑而不衰,历尽苦难而不亡,支撑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向前发展的,只有中华民族的文化。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