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天下梧州松脂

2010年03月08日 11:40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中国企业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磨炼和发展,已经从原来的规模、管理、技术等各个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企业一方面依靠中国企业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不断的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他们很快挤身于世界先进企业的行列,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梧州松脂厂的发展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广西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梧州松脂厂,成立于1946年,已经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1950年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箱机制松香,随即成为中国第一批出口机制松香的企业,1993年列入全国最大的500家化工企业,并被列为全国首批130家重点联系自营出口的企业之一,由于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特质,世界上很多国家用于造纸、油墨、合成橡胶、食品、制药、化工、香料等领域。使它很早就成为世界经济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松脂生产企业,这主要因为梧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松脂资源。在梧州四周大的山峰就有20多座,长满了广西的 “乡土树种”: 马尾松。由于这里夏长冬短,阳光充足,雨量充佩,松脂的质量和产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这使得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具备了与世界上其它松脂企业竞争的先决条件。

  资源优势,让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有企业逐步的发展壮大起来,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他们都为世界各国提供不同的优质松脂产品。企业的主导产品脂松香、歧化松香钾皂获国家质量奖银质奖,歧化松香获国家林业部优质产品奖和法国阿维尼翁第72届国际博览会金奖,松节油、合成樟脑等产品也多次获广西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称号。这些产品,伴随着世界经济走过了60多个春秋。

  如果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一部机器,那么,这部机器的动力就是机制。梧州松脂在近几年发展过程中几度曾因资金短缺、信贷融资难,致使企业在扩大规模、技术改造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2006年,公司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民营控股企业。民营企业的进入给这个老牌的国有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等难题都迎刃而解,民营企业灵活的发展策略也为开发市场带来了生机。

  企业改制后,使企业的厂房,设备甚至工艺都得到较大的改进和完善。民营企业带进来的新理念、新思想使管理制度逐渐趋于合理,市场得到扩展,产值也大幅提升。一些优势资源的重新整合也把企业的发展推进了新的层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得以迅速巩固和增强。

  在梧州松脂制的发展战略中,是把松香深加工产品系列化、多样化,发展的重点为精细化工,这些策略成为发展的新支点,在世界松脂产品供应商中,梧州松脂制不但质量得到认可,而且产品的品种也是最齐全的。尽管如此,他们还不断的开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开发了歧化松香、食用松香底胶、造纸施胶剂等二十多个新产品,深加工能力稳居同行业之首。

  梧州松脂厂不仅加大在科研上的投入,还坚持走产品创新的路子,自主研发属国内首创“α—蒎烯合成芳樟醇”生产工艺。同时与国内领先的南京林化所、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依靠他们雄厚的科技实力,来推进产品创新,实现了科技成果向产品的转化,也加快了松香行业向前发展的步伐。

  随着松脂市场的逐步扩大,松脂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多,这些竞争常常表现在技术和信息方面的竞争,知识经济已然成为全球不可遏制的发展潮流,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使得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遭遇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作为在市场机制下刚刚适应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松香企业,如何保持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在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每一个松香企业管理者在定位企业的发展战略中高度关注的课题。

  在发展过程中,梧州松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松脂产业逐步进入全面发展时期。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松香产品有着一些石油树脂不可替代的优良品性,绿色环保、相溶性好、光亮度高、成膜性能好等性质。目前由于石油价格上涨,松香在成本上比石油树脂占有优势。拥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和潜力,梧州松脂也正是看准这样一个机会提高生产能力、扩展产品种类、积极研发新的产品,使自己保持全球松脂行业的领先地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