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天下山西秋村

2010年03月08日 11:50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2005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策略,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方向,实施步骤作了明确的规划。这项推进中国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政,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中国9亿农民。但是,怎样把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大政执行好,落实好,则是对中国各级政府新的考验了。山西省晋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村的新农村建设,给我们的启发则是把农民的好事做好。

  这是前不久山西省晋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村的住宅楼封顶仪式的场面,村民向过年一样聚集在一起,庆祝自己新家一期工程的结束,他们做梦有没有想到,世世代代的农民,现在马上就要住进新楼房,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秋村的这个新家,一期工程占地110亩,总投资9600万元,总建筑面积104709平方米,开发这样大的一个住宅小区建设,对于一个只有2300多人的小村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从各种政府批文的办理到资金的筹集,从施工队资质的论证到施工的管理,处处考验着秋村人。

  这是秋村新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艳,在新区建设的过程中,他每天早上4点多钟就起床,拿起安全帽,匆匆赶到工地,开始这一天繁忙的工作。

  可是,建设这样大的一个住宅小区,有很多的问题只靠起早贪晚是不能解决的,比如资金问题,在施工的起步阶段,严重的困扰着新村的建设,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的处理,秋村新区的建设将起步停车。为此,新村新区建设指挥部一方面利用正常渠道去融资,一方面通过亲友去寻求支持。

  看起来,要把老百姓的事给办好,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是项目的审批还是资金的筹措,都要秋村新区建设指挥部拿出真本事、付出心血和代价,假如这当中的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恐怕秋村的百姓未见能听到今天的鞭炮声。所以说,做好一件事情,需要人们拿出决心、热心和耐心。这样,才会把事做得有声有色。

  秋村为村民建的小区,并没有因为是给农民建的房子,就忽略了标准和时尚,他们规划在小区的边上建一块植物园,让小区的居民有机会亲近自然,增加居住的乐趣。同时他们开始研究住宅领域里先进的技术和前卫的理念,他们要建一流的小区,使小区真的能以人为本,让世代务农的村民住进十分舒适的楼房。

  小区建成后,不仅彻底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而且真正成为村民获益的福址,村中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后村民除重大疾病外可享受免费治疗,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入住养老院,小区的物业将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依靠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秋村成为适宜居住,利于投资的好地方。

  今年春节之后,村民就会陆陆续续的搬进新居,过上他们盼望已久的生活,每当说起这件事,村民们各个欣喜若狂。然而,秋村新区建设指挥部的成员们的感想却各有不同。

  “好事必须做好”,这是秋村新村建设指挥部的最高工作准则,他们把这个准则看做是对上级的承诺,是对村民的责任。有了这个准则,工作也就有了压力,无论是新区的先期规划,还是土建施工,他们都时时提醒自己:这是父老乡亲托付给他们的大事,一定要做好。他们就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历尽了千辛万苦,实现了秋村百姓多年的梦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