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模具

2010年05月06日 14:36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在世界上所有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有各式各样的产业集群。如,美国的硅谷、芝加哥的皮革工业区、中国台湾的新竹以及北京的中关村等等,产业集群超越了一般产业范围,形成特定地理区域相关产业联结的共生体,构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亮点。我国广东东莞的横沥镇,正是看准集群产业的发展优势,培育形成了规模化的模具制造产业集群,铸就了横沥模具品牌。

  横沥镇位于东莞东部,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京九铁路、广梅汕铁路和广深铁路的交汇处,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近500家。具有世界工厂美誉的中国东莞的模具制造占有全国近40%的市场份额,而横沥镇模具制造产业集群是东莞市模具制造专业镇,广东省首批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集群。4月15日,第三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在东莞市横沥镇汇英国际模具城展示中心盛大开幕。省、市领导等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由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横沥镇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为期4天,共设展位500个,展出面积约15000平方米, 吸引来自瑞士、台湾等国内外200余家企业参展,展品主要以模具机械装备、模具应用技术、机械配件等为主。此次展会吸引专业参观人数累计2万余人次,贸易洽谈成交率达三成之多,展会以其“小而精,精而美”的特点,逐渐成为珠三角地区最具规模特色的模具行业展览会。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横沥镇产生了一批创业者,模具行业逐步兴旺起来,在2000年渐成气候,在新城工业区、神山工业区诞生了几条五金模具一条街。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横沥镇初步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据统计,该镇现有五金机械模具相关企业商户有650家。去年全行业总产值31亿元,占其工业总产值近30%。但在过去横沥镇模具生产厂家众多,却一直以分散经营为主。

  横沥模具产业集群的形成与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横沥政府更是将模具产业确立为地方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规划建设了集研发、生产、检测、展示、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汇英国际模具城,横沥模具城的建设使用,有效地推动了横沥镇模具产业由分散经营向集中经营转变,引导该镇的模具企业走向集群竞争。横沥镇也成功进入广东省首批市重点扶持发展企业集群,并被广东省评为模具产业激情镇,模具制造专业镇。而横沥镇政府和当地模具企业一

  横沥镇政府将每年投入800万元,对获得国家著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等自主创新企业进行奖励;同时,扩大了“百名模具师傅培训工程”的内涵及外延,培养高技术人才进行模具技术的培训,为产业发展储备本土技术人才;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依托高校的技术、人才与信息优势,搭建模具技术创新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到2011年,将建设成为一个占地700多亩的集产、学、研、展、流于一体的大型模具城;并规划占地2000—3000亩的桃子园工业区,打造产业发展的新载体。目前,横沥镇已向广东省与东莞市申报“横沥模具”品牌,以强化横沥镇模具制造产业集群的凝聚力,提升横沥模具产业的影响力,从而促进横沥整个产业的发展。

  模具是横沥镇近几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横沥镇政府看准当地模具产业发展的潜力,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产业集群,用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强身,强化区域特色经济概念,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明智之举,是加快地区工业化进程的现实途径。当地政府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考虑与政策的实施是充满智慧的!第四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将于10月13日——16日在东莞横沥举行,对于“横沥品牌”,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