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清的梦想故事

2010年05月12日 17:20  播报天下视频 我要评论

  

  编导手记

  我们辗转世界各地、长江南北,努力的去寻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英,我们寻找的越久,访问的越多,越发感到他们如此的重要,他们通过他们的智慧、奋斗和执着,以至于改变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制度和文明。

  这群精英,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从他们身上放射出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中华民族已经浩浩荡荡的走过了五千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支撑她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说自己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他种的水稻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他和朋友,甚至可以坐在稻穗下乘凉。”这是一个梦想,袁隆平院士毕生也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今天,他的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解决了7000万人吃饭问题,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他对世界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袁隆平的梦想不但成就了自己,更成就了千千万万的人的吃饭问题。这便是梦想带来的力量。其实伟人也好、名人也好、普通人也好,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有关梦想的故事。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讲述一位民营企业家郑大清与郑大清的梦想故事。

  郑大清,新疆天地集团的董事长。他所领导的新疆天地集团,是新疆商业企业的后起之秀。从1995年到2004年,郑大清创造了9年时间将原创资产增值5000倍的奇迹,并从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捧回了“第三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冠军”的奖杯,同时还获得了“新疆先进私营企业”、纳税大户和慈善爱心企业等众多荣誉。成为新疆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型企业之一。这样一个有着辉煌成就的企业家,他的过去却充满了坎坷和忧患。

  郑大清出生于四川省朱德的故乡仪陇县,由于贫困和交通不便,这里几乎与外界隔绝,人们很难得到教育,同时物资匮乏,山里的人们祖祖辈辈过着清贫的生活。他目睹了父母生活的艰辛,很小的时候,就学着家人的样子,为了生活而披星戴月、早出晚归。

  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是郑大清人生的第一个梦想,1977年,18岁的郑大清不安于一辈子困守在大山里,他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新疆当兵。

  临走之前,郑大清专门借来了一本雷锋日记用心研读,并偷偷给自己立下了志向: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就一切向雷锋看齐,一言一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最出色的军人。郑大清事事争当先进,处处以雷锋为榜样,成为部队里第一个得团嘉奖、 第一个当班长和最早入党的人,当郑大清觉得已经离梦想不再遥远的时候。一场提干考试却让他希望破灭。

  提干失败让郑大清一度陷入深深的痛苦和失落中,今后该何去何从,人生的希望在哪里?在经历了一段困惑之后,郑大清重拾信心开始了他人生新的梦想:努力成为一名作家。

  但是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郑大清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他写出的几十万字的小说、电影剧本以及诗词、散文寄出去退回来,再寄出去却又被退回来。

  人生的两次奋斗都失败了,可以想象郑大清当时的绝望和痛苦,其实在这之后的十余年里,郑大清做出的尝试和失败还不止这些:在建筑工地打工却拿不到工钱,投资了两个小煤矿,因为欠缺行业管理经验而倒闭,经营了一个小商场,也因很快被人骗光了钱而关门,换成很多人也许因此就放弃了,但是郑大清天性中虔诚和坚持却没有因为挫折而改变过。他心中依旧怀揣着最初的梦想——改变命运。也许上天是眷顾锲而不舍的人,郑大清的人生终于再1995这个年份里出现了转机。

  1995年,郑大清成功的抓住了事业上的一次利好机会,他拿到了乌鲁木齐市商业时装城的建筑合同。而这座商业时装城的成功建设,让在人生道路上辛苦跋涉十多年的郑大清第一次与心中的梦想如此靠近。

  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与失败过后,郑大清依旧怀揣着成功的梦,依旧不计较得失,依旧不断做出新的尝试,终于,成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而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郑大清并没有因此裹足不前,他的梦想远不止这些,在企业逐步走向正轨后,各种公益活动的现场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为社会”就是郑大清心中的那个大梦想,他这样阐述“钱”在自己心中的意义:赚再多的钱,自己的所取所用也总是有限的,只有自己所做的一些好事才能真正留存于世,发挥作用。郑大清先后在家乡仪陇县69个乡的每一个乡修一座桥;同时兴建学校;912地震过后,更是积极捐款支援家乡,恢复重建;还给多个贫困乡村的几百位老人每月按时发放200多元的养老金。

  梦想有多远,人就能够走多远。郑大清的事业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他还有更多更多的梦想,他已经进军科研领域,和国内外的科研机构进行了很多方面的合作开发;他想为人们研发、制造出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轻松,更美好。

  郑大清的这些梦想注定会成为推动他事业成功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将成为他辉煌人生的真实写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