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论坛提问环节实录

2010年04月10日 16:2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以下为4月10日下午进行的“未雨绸缪: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分论坛嘉宾答记者问的文字实录:

    提问:我觉得有一点没有提到,就是政府的决策。事实上在政府的决策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在威胁当中政府所发挥的角色。如果在这种周期的经济当中,政府有及时的建议,也会发挥非常好的作用。而且企业要和政府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关系,这次的危机不仅仅限于一个国家,是世界范围内的。亚洲地区大家还是比较开心的,我们之所以今天还可以开心的坐在这里,因为世界范围内各国政府采取积极的刺激政策,我想问一下诸位,你们对于政府在危机当中的作用如何看待?

    穆瑟拉曼:我觉得勿庸置疑的是,正是因为几个国家的政府全球范围内迅速行动,使我们避免了重大的灾难,如果这些政府不采取行动,我们都很难想象最后是什么样的灾难状况,我觉得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我觉得个人以及企业,他们是有责任的。他们对于自己的资本必须要负起责任,也就是说人民把个人交给企业,他们也要负责任。但过去5、6年当中,我可以说他们没有负责任,作为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在这里探讨的是企业应该如何看待这种局面,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以及将如何走出这种危机。我非常赞赏世界上很多政府所做的工作,而且在过去一两年当中,很多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是值得赞赏的。但是,我觉得商业体系还是有很大的失误,没有能够从过去的历史当中吸取经验教训,而且也没有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来避免这些重大的危机,我觉得这是我的观点。

    英凯师:我也同意,如果我们谈到政府的话,大部分国家政府在抵御危机的时候工作做得不错,但我们更要确保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比如化工产业,像化工产业、能源产业都是投资非常巨大的行业,而且我们所看到的周期至少都是五年至十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为了让企业做好稳健的决策,我们需要一种可预见性的环境,在我们所处的国家最好有这样的可预见性,你看政府能够这种挑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发现最近的市场波动性很大,很多公司不愿意投资,因为这个时候如果你在某些市场上波动性过大,你去投资的话是不负责的行为。

    阿亚拉:我同意穆瑟拉曼的话,因为政府会更迭,有时候有好领导,有时候没有好领导,这是很难预测的。而且由于政府机制的规模,有时候你很难采取行动,比如说瑞士、冰岛,瑞士的银行业比政府还大,行动很难采取。所以我完全赞成塔塔穆瑟拉曼的观点,最好让你的资产负债表经得起冲击,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集团,我们旗下有菲律宾证交所有六个上市公司,投资者也有不断地要求你提高效率。我们要不断地进行计算,保证资产负债表能够经受住菲律宾的波动性。当然,总是在牛市的时候有一种诱惑,就是希望自己做得激进一点,但是我想你需要一些自我检查的体系,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比如说比当时市场脚步的放慢一点,不要太激进等等,这不容易做。

    我个人的信仰,我更相信资本市场的自律,而且在我们集团,我们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他们进行长期的公司回报的持有,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体制。在欧洲,一些企业领导恐怕做长期的决策,因为他们持股非常分散,他们必须要受股市短期的影响,很难做一些阶段性决定,而且他们被选中,就做两三年。在我们集团,我们总是会找两至三个大机构,包括我们自己能够作为大股东,长期持有股票,至少对上市公司是这样的,以便能够控制公司的命运,而且能够超越一些大众短期的想法。

    威廉鲍威尔:一会我也会具体谈到薪酬的问题,但我一会再深入探讨。下一个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