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国内很多监管是经济计划的遗留物

2010年04月10日 18:2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在国内看到的很多所谓的监管,其实都是经济计划的遗留物,而不是市场经济当中的监管,我觉得应该是规制,规范化治理,你只看市场参与者行为是否规范,别的根本不管,我们现在就不是,我们现在把它变成了不能管理,变成了政府管制,这个和英文的原意不是一回事。

    以下是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的发言实录:

    许小年:监管的意思要确保市场上的参与者的行为是符合一定的规范,这是监管的原意,到中文语境中以后,变成了监督和管理。其实监管有监督的味道,但没有管理的意思,到了我们这里就变成了管理,管理再变成管制,完全走了味。

    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很多所谓的监管,其实都是经济计划的遗留物,而不是市场经济当中的监管,我觉得应该是规制,规范化治理,你只看市场参与者行为是否规范,别的根本不管,我们现在就不是,我们现在把它变成了不能管理,变成了政府管制,这个和英文的原意不是一回事。如果美国人不能提供监管的好例子,我觉得中国也不是好例子。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