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中国继续可持续快速成长就要放松管制

2010年04月10日 18:2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表示,中国今天如果要发挥我们的潜力,要解放生产力,使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可持续的快速成长,就要放松管制。其实放松管制不是中国由于高度中央集权对市场经济过渡很重要,很多市场经济过程也很重要。

    以下是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的发言实录:

    胡祖六: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全国经济的力量,跟中国的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实现三足鼎立之势,是否能够成为火车头,我觉得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觉得对改革的成果,尤其是对民营经济的肯定,最近一段时机是否有一些模糊?我们十六大的时候讲到三个代表,肯定执政党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企业家阶层,今天的民营企业发到什么角度,我完全赞同许小年先生说的一番话,刚才詹姆斯朗布莱特和默迪先生谈到印度和美国是一个平衡,怎么在管制之中有平衡,中国的启示条件和美国、印度不一样,中国在百分之百高度管制的经济开始改革,开始引进市场经济,引进民营经济的力量,我们的管制刚才小年所说的定义区别是非常正确的,无论从哪个程度来说,中国劳动今天为止都是管制过度,国民经济在我们当中的主导力量没有改变,民营经济在很多领域都不能准入。

    所以,中国今天如果要发挥我们的潜力,要解放生产力,使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可持续的快速成长,就要放松管制。其实放松管制不是中国由于高度中央集权对市场经济过渡很重要,很多市场经济过程也很重要。1979年英国的总统,里根总统也上台,以美英为代表实行了放松管制的潮流,从而导致美国、英国最近二、三十年高速增长,有IT革命和贸易抗张。但这次金融危机,很多左翼的经济学家说,放松管制是非常危害的,导致这次金融危机,我觉得完全误读。但大家不要忘记,美国最近有一次衰退,2%-3%的GDP萎缩,但放松管制以来,美国经济一直高于经济的增长,而且生产率不断提高,失业率层次达到4.5%,这么多财富被创造,这么多持续的经济繁荣,所以美国也好,英国也好,欧盟也好,全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印度和中国从放松管制走向自由所获得的好处远远大于放松管制带来某些方面的不一定因素,大家不要忘记这一点。尤其是中国不能忘记这次危机教训,好像放松管制是洪水猛兽,要向远大中国的民营企业有空间成长,这样中国经济才有希望,谢谢。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