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公司在市场上发股票发债券不用监管

2010年04月10日 18:29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现在很多的监管都不需要监管,不是找一个平衡点的问题,比如说金融监管,金融监管里公司上市发股票,这个事为什么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的内容,有哪一个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什么地方,公司在市场上发股票、发债券需要监管当局审批的?没有。

    以下是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的发言实录:

    胡舒立:这是大家最初的表达自己的看法,看法比较接近,觉得中国的现阶段放松管制是有利的点,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增长。来自于印度和美国的专家都说了,防止过度管制和过度放松管制之间寻求平衡点的重要看法。我下面就想请教,应该怎么样寻求平衡点,小年你要先回答这个问题。

    许小年:我不认为这是寻求平衡点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哪些要进行规制,那些不需要进行管制,首先把概念搞清楚。现在很多的监管都不需要监管,不是找一个平衡点的问题,比如说金融监管,金融监管里公司上市发股票,这个事为什么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的内容,有哪一个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什么地方,公司在市场上发股票、发债券需要监管当局审批的?没有。只有信息披露的要求,把信息披露的要求满足了就可以走,什么时候走,以什么价格卖,都是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自愿交易,用不着管,我们非要管,我觉得不是平衡问题,首先把概念搞清楚,哪些应该监管,哪些不应该监管,其他方面太多了。

    网络上的管制有什么道理,经济学没有道理,对企业的投资活动的管制,投资项目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是计划经济的行政控制,不属于监管。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监管概念搞清楚,划清楚哪些是政府管的,哪些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少,各种各样的行政部门在管我们的企业,把我们的企业管得焦头烂额。我觉得不是找平衡点的问题,是概念上一定要划清。

    胡舒立:我有一种看法,改革开放三十年是管制不断放松的过程,民营企业发展得很好,比如说远大空调的张跃先生,企业发展很好,在有一定管制的环境中,是不是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

    许小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政府是不断地推出,但最近我政府又开始管制了,这非常不健康。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