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政府在很多经济领域不应该主宰

2010年04月10日 18:37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表示,中国所有的大型公司,还拥有十几家证券公司,这不是所谓的管制问题,政府在经济很多领域不应该主宰,不应该参与,结果它的参与度最大,角色最重。

    以下是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的发言实录:

    胡祖六:我也是没太听明白,我想回应一下张跃的观点,小年和我们的意思不是说中国完全是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不是这个意思,只是从我们国家的历史背景,从高度管制的计划经济到现在,总体而言是政府力量太强大,管制太多,以至于约束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损害了市场经济的效率,也没有达到公平的结果。有这么多管制就有腐败,尤其是游戏场不是公平的,争取某某某就可以钻空子。但我们不是说市场经济完全自由放任,政府没有作用。

    政府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张跃所说的,在市场经济里面政府做到该管,而且能管好的事情,而不要做那些不该管又管不好的事情,我们恰恰本末倒置,很多行业政府作为立法者、管理者,但他是参与者,参与竞争,不仅是电信、能源、大型基础设施,像金融,题目是放松管制与民营资本的力量,所谓的金融机构基本上都是政府在手,大型银行、证券公司,现在连PE都管。发改委和证监会据说在争权夺利,都想管起来。你想想,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有效率,如果政府掌握了,还想成立金融国资委。中国所有的大型公司,还拥有十几家证券公司,这不是所谓的管制问题,政府在经济很多领域不应该主宰,不应该参与,结果它的参与度最大,角色最重。中国有毒奶粉,有建筑安全,一次地震这么多学校倒掉,建筑的标准和安全政府该管的,我们都希望管得更多、更有效,但政府没有管。关键是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边界画在哪里,政府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这是根本的命题。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