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房地产支柱地位仍将持续

2010年04月11日 08:1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是靠内生力量逐步成长起来的,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换一个更形象但是很夸张的说法,就是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中国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从30%的城市化率到70%、75%这样一个过程,城市化快速发展,同时也是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产业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而2000年到2030年这样一个区间,也正对应着房地产产业作为一个支柱型的产业它快速发展的区间。等到中国城市化进程到了70%以上初步完成之后,房地产可能回归到一个普通的产业地位。

  陈国强还提到,当前时期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潜在的转型,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从住宅产业观察。如果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尤其是今年国土部提出70%住宅用地要确保供应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那么未来中国住宅产业住房供应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长期看到的以商品房为主或者商品房占主体地位的格局,将逐渐演变成为二元化或者双轨制多层次的供应模式。另外从市场重心角度观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中国城市化重心要更多转向中小城市、二三线城市,住宅产业未来它的增量空间会相应更多的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

  至于很多人关注的经济适用房问题,陈国强表示,经济适用房各不单单是一个供应的问题,还要他提供给什么对象居住,如果是公共租赁房、廉租房,还有一个退出机制的问题。同时管理的环节、监管环节一点都不能松懈。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