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康瑞:保障性住房目前建设还是不够

2010年04月11日 08:20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10日晚间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论坛上,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表示,非保障性住房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城市中心没有更多土地,需求好房子的人太多了,他认为,内地的中央商务区容积率太低了,浦东每一个大厦走路太远,坐车太近。这是什么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应该是5分钟步行就可以问题处理好。他认为,保障性住房目前建设还是不够,要建更多低价房,但是三七肯定是不平衡的,这个要看每个城市发展到什么阶段,不要一刀切。

  下面是罗康瑞先生的演讲实录:

  我希望回应一下这个问题,我不是建议我们做到15倍、10倍的容积率。但是我们中央商务区容积率太低了,你看浦东,每一个大厦走路太远,坐车太近。这是什么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应该是5分钟步行就可以问题处理好。不是一天8、9个会。还有刚才说到十年,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我们国家会建500万大厦、400万平方米的楼宇。这个数据很吓人,所以房地产行业肯定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去年总成交量4.4万亿,13%是我们的GDP,我不建议我们是要依赖房地产,但是房地产在可见的未来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柱。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内地投资渠道不多。不放在房子里,放在什么地方?银行利息又没有。所以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要好好去看。当然有一些人永远都买不起房子,那我们应该建一些房子给他们住。香港50%以上的人住在政府建的房子。新加坡更高。我们应该定义一个数字,我们应该为多少人提供便宜的廉租房或者怎么样。定了后,让这些有钱人,潘总要住什么房子,就让他去买。为什么为他担心呢?不用为他担心。

  非保障性住房,它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城市中心没有更多土地,需求好房子的人太多了,我自己在上海这些地方,基本上一有就卖了,没有办法,没有供应了,土地是不够。还有我们国家土地供应政策也不太明朗。比如说要调整房价,其实最好时候是让市场知道下次有多少供应,他就不会盲目来买房子。但是现在大家都不知道。所以这个政策又是我们能够定的,主要是一定要先保障低收入人群。腾讯

  报告说今年之内我们要建300万套,还有295万套要重建,600万套怎么够呢?我们国家这么大,我们要加大力度做这些方面。余下部分市场会做调整,我们开发商不会盲目建房,要是没有人买,我们建来干什么?

  目前是不够,要建更多低价房,但是三七肯定是不平衡的,这个要看每个城市发展到什么阶段,不要一刀切。我们一刀切的政策都不会很对。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