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物业税的征收依资产而定

2010年04月11日 08:3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10日晚间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论坛上,对于目前市场传言将要实施的物业税,陈淮表示,有资产就要征税,做好准备吧。

  下面是对话实录:

  提问:你好,陈主任,我是来自腾讯的,请问您对今年房价走势怎么看待?前一段时间首套房信贷方面已经收的很紧,物业税空转在很多地方已经试行,物业税什么时候推出?物业税推出可以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吗?

  陈淮:我从来没有去研究房价走势,股评家、楼评家饭碗我们就不抢了。但是你刚才说收紧了二套房贷,这个说法不确切。我们在金融政策上,包括刚才大家提到的70%土地供应,还提到78家央企退出,这都不是新鲜政策,从有国资委那一天就明确规定非主业的央企一律退出房地产业。只是没有严格执行,从四年前土地政策就规定70%的土地用于建保障性住房,不是今年才给潘总规定的。你刚才说的二套房金融政策,是我们恢复到常态的金融政策而已,去年是保增长一个特殊情况下一个优惠政策。年轻女士天天逛商店,打折如果天天都打,那还叫折吗?一定有特殊的几天打,才叫打折。仅仅是恢复到常态。至于你说物业税是抑制房价的,不知道谁给你讲的这个道理。物业税三个作用:第一,促进存量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不让房子闲置。第二,调整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第三,贯彻社会公平,穷人和富人在占有资源上的不公平,通过税负关系加以调整。富人占优质资源也可以,多交税。唯独没有你说的那一条。短期内会不会对房价有影响呢?会的。你看到警察把他抓走了,其实你没事,但是你也害怕。会不会跟他没有关系呢?是不是有一天我们房地产不热了甚至下跌了,我们就把物业税取消呢?这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下,有资产就要征税。做好准备吧。谢谢!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