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住宅和商业办公楼相比泡沫要大得多

2010年04月11日 08:4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于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今晚举办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论坛上表示,和商业、办公楼相比,住宅的泡沫要大得多。

  以下是潘石屹讲话实录:

  王永平:由于时间关系,我最后再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一直想找机会跟潘总提。两会期间有房地产界人大代表提出现在房价比较高,他觉得有一个办法,是不是把一些资金导入商业地产里,这样投资资金少了,可能价格就不会这么高。另外商业地产主流来讲,发展持有型资产,资金需求量又比较大,我们又缺这样的。另外一个,商业地产,有些企业中间还是有获取暴利的机会,比如潘总这样的,来了后,卖了就跑,业内就称为范跑跑。这里面还有很大利润空间,是不是分流一点利润出来,既能把住宅压下去,又看起来是比较有责任感的企业,你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好办法?

  潘石屹:你一般讲的都比较复杂,要看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有一个指标,叫租金回报率。有的也叫租售比,就跟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差不多的一样的概念,国外商业一般7-8租金回报率,中国写字楼、商业回报率4-5,已经非常低。可是中国住宅回报率大概1%,1%就是100年的时间,政府给你的使用年限才70年时间,中国房地产要跟别的城市比的话,已经价格比较高,租金价格相对比较低,可是住宅和商业、办公楼相比的话,住宅的泡沫要大得多。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