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地产论坛激辩:楼市有没有泡沫

2010年04月11日 09:20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齐聚2010博鳌 “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就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潘石屹:住宅比写字楼或商业地产泡沫要大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承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他认为中国的住宅较之于写字楼、商业地产来说泡沫要大得多。而楼市泡沫大的原因在于土地。如果未来供应土地减少,就给市场房价还要涨的信号,而在当今中国建房子不缺人、钢材、水泥,就缺地,故治理房地产市场要从治理土地市场着手。

  对于国企地王频出,潘石屹表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行业汇集大量资金可能不是一个好现象。“东五环边上一块地楼面价2.75万,如果房子销售的话,得4.5万/平米。一个土地上没有建任何的房子,就是这样大的量,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下来,北京有一个CBD4平方公里多,把CBD的房子全都炸掉,光土地值1.5万亿。土地市场的泡沫,因为钱太多了 。”

  谈及对房地产调控的建议,潘石屹表示不收物业税很难抑制房价,为此他曾以人大代表身份写提案要求出台物业税,但得不到其它代表支持被退回。“不能病急乱投医,政府一着急,一个月时间不供应土地了。如果一个月不供应粮食就像一个月不供应酱油。任志强举了一个例子相当于憋尿,会把身体憋坏。” 此外,他还称未来不会抢保障性住房用地。

  罗康瑞: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表示,很多人说是不是我们城市地产有泡沫,但是他不相信有泡沫。罗康瑞给出了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经济高速增长,个人收入提高很快,这个是很重要的支撑;第二,虽然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但是有13亿的人口。大城市基本上土地都不够;第三,现在容积率被压的很低,住宅是2.5,香港是8至9倍,办公楼是15倍;第四,城镇化进程中,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1000万多人要进城,这是个巨大空间。 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中国买房子的人是自己去购买,不像次贷,没有过份依赖融资。

  但是罗康瑞也担心政府用行政手段把房价打下去,变成没有泡沫也打破了。他建议不要想房价高与不高,最重要是看城市是不是能够有这个增值的能力跟创值的能力。

  陈淮:物业税仅能起到短期影响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不赞成中国城市建高容积率住宅。对于类似香港这样的容积率,陈淮称,全世界大概除了香港,找不到第二个。走到香港的大街上,所有人,包

  括罗总这种有钱的,也会觉得是一个蚁族。觉得自己太微不足道了。他不赞成把中国城市容积率做成这样。他认为,当人口居住容积率提高到这样的时候,需要大规模在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城市是不经济的。

  陈淮称,香港因为土地投入比基础设施投入要大得多,所以它要做高容积率,而中国不是。对于中国13亿人怎么办的问题,陈淮认为,过去十年中城市资源投入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大城市,有主观客观两方面,比如北京要开奥运会,上海要开世博会。他认为下一个十年,加快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发展,调整中国的城市结构,才能最终解决中国住房问题。

  此外,陈淮支持70%土地优先解决低端群体住房问题。他认为,70%土地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小户型房、两限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是非常合理的。“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建了多少房子,80亿平方。10年建了多少套房子?7000万套房子。到2009年末,对于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所面临城市化率问题,中国城市人口所占比重提到了46.7%,就是如此,也不过 2.1亿户家庭。过去10年盖的房子就够现有城镇居民1/3家庭搬进新房子。”

  对于业界关注的物业税是否开证的问题,陈淮认为短物业税期内会对房价有影响。“物业税三个作用:第一,促进存量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不让房子闲置。第二,调整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第三,贯彻社会公平,穷人和富人在占有资源上的不公平,通过税负关系加以调整。富人占优质资源也可以,多交税。”

  陈国强:房地产支柱地位仍将持续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房地产行业是靠内生力量逐步成长起来的,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换一个更形象但是很夸张的说法,就是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中国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从30%的城市化率到70%、75%这样一个过程,城市化快速发展,同时也是房地产行 业作为一个产业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而2000年到2030年这样一个区间,也正对应着房地产产业作为一个支柱型的产业它快速发展的区间。等到中国城市化进程到了70%以上初步完成之后,房地产可能回归到一个普通的产业地位。

  陈国强还提到,当前时期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潜在的转型,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从住宅产业观察。如果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尤其是今年国土部提出70%住宅用地要确保供应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那么未来中国住宅产业住房供应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长期看到的以商品房为主或者商品房占主体地位的格局,将逐渐演变成为二元化或者双轨制多层次的供应模式。另外从市场重心角度观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中国城市化重心要更多转向中小城市、二三线城市,住宅产业未来它的增量空间会相应更多的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

  他表示,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央政府提出要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时提出两大产业,住宅产业、汽车产业,在亚洲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特定外部环境下,适时的和中国城市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时间,刚好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巧合,处于同步,启动中国的住宅产业,推动了房地产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区间。

  另外,陈国强表示,经济适用房各不单单是一个供应的问题,还要他提供给什么对象居住,如果是公共租赁房、廉租房,还有一个退出机制的问题。同时管理的环节、监管环节一点都不能松懈。

责编:王玉飞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