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加息猜测 反问谁说要加息了

2010年04月11日 09:2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于2010年4月9日-11日召开,上图为“从G8到G20论坛”的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

  他在昨日的“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上表示,发展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问题,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所以是用一种非直接的方式来促进发展,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

  他表示,央行的第二个角色,就是负责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活动,是把储蓄变成生产和工作以及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之一。此外,第三个重要的作用,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统计局此前披露,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还高,与2年期定期储蓄利率的2.79%相比,也仅有一步之遥,“负利率”时代再次来临。有学者预期,央行最早在二季度会加息。“谁说要加息了?”昨日针对记者的围堵和追问,周小川最后如此回应。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