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现实与差距分析

2010年04月11日 11:16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1日电(记者侯雪静 饶博 邓伽)金融危机后国际汽车巨头开始抛售旗下资产,让渴求技术的中国汽车企业获得一个走出国门的良机。但是,海外并购往往工程巨大,程序十分复杂,是对收购方决心,耐心和细心的严苛考验。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为企业海外并购开设了专场论坛“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境外并购的复杂性。参与此次论坛的部分企业家和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产能结构性过剩的情况下亟需提升自我品牌质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施“走出去”战略,争取世界市场,缩小与国际汽车品牌差距。

  产能扩张竞争升级导致结构性过剩

  2009年,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汽车产业是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全球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都已进入中国,中国汽车企业实际上在家门口已经遭遇国际竞争。

  2009年,中国车市的逆市井喷,使国内众多车企在市场驱动下开始了产能扩军竞赛,并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梳理2009年销量翻番的车企,没有一家合资品牌,全部都是国内自主品牌,包括比亚迪、奇瑞、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力帆汽车、长安汽车等等。

  其中,绝大部分汽车厂家都在酝酿着产能扩张的计划,或者早已付诸实施。公开的数据显示,国内14家主要汽车公司2010年产能接近1800万辆,而这14家汽车公司2010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300万辆左右,产能闲置率将接近30%。在产量上,比亚迪2009年增长156%,吉利增长70%,而奇瑞增幅也达到106%。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上述三家企业均挤入乘用车企销售前十强。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产能结构性过剩确成为不争的事实。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全国乘用车销量增加了近300万辆,其中200万辆是正常增长,100万辆是刺激因素。中国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各类型企业之间是开放性竞争。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中,产能过剩始终是存在的。

  在产能与需求难以匹配、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现实与扩大产能的市场预期形成冲突的情况下,部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将眼光放在对整个世界汽车市场这一“大蛋糕”的争夺与分享中,试图通过“走出去”战略,实施海外并购提升品牌内在品质。

  加速海外并购:中国汽车企业寻找做强做大捷径

  从上汽收购双龙,到南汽收购罗孚,再到北汽收购萨博,及至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行动不断升级,收购品牌价值越来越大。

  博鳌亚洲论坛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企业通过兼并收购海外资产,能实现快速扩大销量规模,从而缩小与世界级汽车集团的差距;降低进入海外市场的门槛和难度,同时利用被并购对象已建立的海外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获得更多海外市场份额;获得知名度更高的品牌,更先进的技术。

  因此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跨过“百万辆”销售关口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都将进一步提升。积极进行海外并购有利于提高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的档次,在国际竞争中提升本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在全球竞争中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吉利集团宣布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迎娶”沃尔沃轿车公司,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会代表我国制造业的一种趋势。他说:“中国制造业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需要国际品牌,需要利用品牌来扩大自己世界市场的份额,而打造品牌过程中有很多方法,其中直接购买品牌是通行的国际做法,吉利作为中国自主制造品牌,能够收购沃尔沃,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也说明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敢于发挥自己优势,具有敢于走出去的一种底气,我给予支持和鼓励!”

  当然,收购是具体的商业行为,龙永图也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要有冒险精神,敢于“吃螃蟹”,虽然有竞争就有失败,但是不参加国际比赛,永远也进步不了,企业和民众都应该以积极的心态迎接竞争。吉利收购若能取得最终胜利,可以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去”。

  海外并购渐成趋势 企业仍需内外兼修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扩张来获得技术和品牌,同时提高自身经营性收入的这种热情,预计仍将持续。在大规模信贷刺激下,中国企业仍然有着充裕的资金,尽管海外并购存在风险,但至今却没看到哪一家企业因此而遭遇重大挫折。相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业存在整合的机遇,加之新型动力车可能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汽车业还会出现更大的整合空间。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开启技术和品牌收购的潮流。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抄底的机遇,因为发达国家资源、汽车领域的部分企业过度举债和投资,在经济危机冲击下遇到了财务困难,出现一个好的投资机会窗口。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公布其在2009年3月的一份调查显示,尽管绝大部分受访者以前没有进行过海外收购,但是62%的高管有意寻找收购机会,约33%的受访者计划做战略性的大型收购。

  然而,有数据统计,仅2009年以来,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活动频繁,达到了298起,创历史纪录。但是,海外并购成功的概率却不到30%。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研究员赵英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件好事,但是,这只是双方商务性收购的第一步,今后如何整合、技术融合,消化吸收将是重大课题。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应该分为让产品走出国门、立地投资、并购3个步骤。吉沃并购只是特定环境下的个例,它不具有普遍性和可复制性。

  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虽然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在核心发动机技术、整车工艺、汽车金融服务以及针对未来发展趋势投入的研发方面,仍与世界一流车企存在不小差距。

  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表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量”不是最重要,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汽车企业的快速成长,国际汽车产业分工将面临更多调整,海外并购也必然将会在中国汽车业界频繁上演。无论是并购者和被并购方都应放平心态,努力克服难关,在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努力让被收购方重放异彩,才能实现双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