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泽博:董事会风险评估和激励机制存在问题

2010年04月11日 11:50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论坛上,邦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表示,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的产生主要是因为董事会的风险评估做得并不是很完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激励机制是错误的。

  以下为魏泽博的现场发言实录:

  魏泽博:我完全同意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没有得到适当的评估,不仅在市场当中,在企业当中风险也没有得到适当的评估。总的来说,我们觉得有不同的失灵情况发生,我不想说监管的失灵或者是评级机构的失灵,因为评级机构确实有失灵的问题,但我想主要关注的是公司治理机制的失灵,我觉得公司的结构还是不错的,但看起来他们承担风险的水平,风险变得越来越复杂,

  过去企业家只是卖一些实体产品,而现在你做期货的交易,有期货的市场,还有其他衍生产品,还有证券产品,风险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多数公司董事会成员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风险状况,很多董事会成员只是业余董事,不是专业董事,我觉得有新的方法对董事进行新的培训,使他们了解复杂的风险。同时,董事会的风险评估做得并不是很完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激励机制是错误的。市场上的奖惩办法,经理人员承担风险和赚钱,就可以拿到奖金,如果他们亏钱,对他们的惩罚就很少,他们承担了很多短期的风险、长期的风险,所以激励机制出现了问题,以及董事会的风险评估出现了问题。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