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间须设“防火墙”

2010年04月11日 18:4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1日电(记者白洁纯 侯建森)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表示,回归基本面、适当控制杠杆率对于金融体系非常重要,大型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必须设立“防火墙”,利用存贷比等传统的财务指标加强风险管理。商业银行还要有非常强健的风险监控机制来防范交易对手风险。

    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的银行体系依然保持稳健,去年银行新增贷款投放规模接近10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复苏。银行体系的表现与审慎监管、有效的风险管控密切相关。

    刘明康透露,6月底,所有银行都必须向银监会提交报告,反映贷款项目的风险敞口。三季度银监会还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核实报告的真实情况。三季度末,银监会还将根据银行整改情况,相应加强监管。

    在谈到民营资本办金融的问题时,他表示,银监会鼓励赞成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创办。他介绍,在目前国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已经超过40%;14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超过60%。

    此外他还指出,当前随着全球资本的流动,应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增进信息的沟通和交流。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