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一大力作

2010年04月16日 10:02  承德政府网 我要评论

     2009年11月,隆基泰和国际广场项目在双滦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76.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2010年底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目前,沃尔玛、泰国易初莲花等国际知名品牌超市,以及苏宁电器、香港九龙仓奥特莱斯等企业已有入驻隆基泰和国际广场的意向。

     从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的角度解析隆基泰和国际广场项目,我们看到,这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是落实承德市城市“西进”战略具体体现,是提升全市商贸服务业整体水平的“领军”之举,也是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一大力作。

     ——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双滦区虽然与市中心区相连,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一直定位在“承德市工业区、从属旅游区”,处于附属城区的位置。2008年,双滦区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承德市中心区后,以打造连接京津冀辽蒙区域的中心城市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先后启动实施108项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28.59亿元,城区面貌迅速改变,城市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然而,双滦区最缺的就是地标性建筑。地标性建筑不等同于标志性建筑,它不仅仅是外观上的印象和标志,更重要的是建筑的内涵底蕴以及建筑本身所象征的一种精神、寓意和文化。隆基泰和国际广场在建筑上吸纳了承德古典元素,将皇家文化与现代时尚建筑有机融合,以承德独特的皇家文化、民族文化、丹霞地貌为出发点,从中提取红、黄、白为建筑立面主要的色彩构成,独特的建筑外形表现出奇丽的丹霞地貌的神韵,建筑外墙在夜间展现出五光十色的灯光效果,在滦河岸边展现一幅美丽的画面。整体建筑风貌呈皇家之大气、厚重之文气、山水之灵气、精细之秀气,彰显了承德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髓,诠释了“精致、独特、典雅”的城市特质,是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旅游要素的新补充。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从承德市目前商业发展状况看,中高档购物场所相对较少。隆基泰和国际广场作为我市第一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它以白沟箱包、义乌小商品等丰富的特色商品,在线影院、品牌超市等多样的消费购物形式,相当于两至三个南营子大街商业面积的购物面积、2400个车位8.7万平方米停车场的硬件设施,这些绝对优势成为承德市商业的旗舰品牌,打造出承德特色旅游购物的新亮点,弥补承德市在“购”这一旅游要素上的缺憾和不足,丰富我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内涵。

     ——商业业态的新模式。一是经营模式前沿化。“销品贸”(Shopping Mall),即:“大型零售业为主体,众多专业店为辅助业态和多功能商业服务设施形成的聚合体。”它产生于20世纪初,至今仍盛行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隆基泰和国际广场作为承德首家“销品贸”模式的国际广场,它能满足以承德为中心,辐射半径200公里不同消费群体、不同阶层人士的购物、休闲、娱乐等消费需求。二是业态形式现代化。奥特莱斯(OUTLETS),在零售商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在国外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在美国已有近百年历史。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品牌意识的增强,购物消费正从产品消费转向品牌消费,“品牌追求者”——奥特莱斯业态下的消费群体正在迅速成长。这种现代化的业态形式落户承德,不仅能够引领承德消费理念,对承德商贸业优化升级也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隆基泰和国际广场集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品牌推广中心、旅游文化交流中心为一体,它的建成必将为承德城市发展增添新的活力。隆基泰和国际广场可容纳商位1000个,年交易额可达1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近1亿元,带动10000人就业。它的建成,双滦区的“聚核辐射”能力将会大大增强,对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商贸、流通、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也必将起到积极作用。隆基泰和国际广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特色商业广场和承德市地标性商业区。它面向京津、辐射辽蒙,作为聚集人气的“城市会客厅”、培育和推介品牌的“平台”、引领时尚消费的“演艺厅”,对于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商贸、流通、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也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双滦隆基泰和国际广场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站在建设国际旅游城的高度,透视和解析这个项目,给我们的启示是,思想解放一定要坚持讲科学,城市建设一定要坚持高站位,项目运作一定要坚持大手笔,推进措施一定要敢创新。

     ——思想解放一定要坚持讲科学。“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是不断思想解放的过程,其关键点就是要使思想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使工作思路更加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四大一推一建”活动中,双滦区委、区政府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坚持“科学的解放观”,充分认识双滦独特的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大目标,进一步明确双滦作为承德市中心区的定位。双滦区隆基泰和国际广场落地开工,再一次说明思想决定思路,思路成就事业,解放思想必须坚持讲科学。

     ——城市建设一定要坚持高站位。城市建设一定要高站位,是目前国内许多地方的普遍追求。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双滦区委、区政府站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高度,把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作为未来城市战略支撑产业进行大谋划、大招商、大手笔,打出了包括隆基泰和国际广场在内总投资达44.3亿元的6张“国际大牌”,为承德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新亮点。在这其中,既有“河北最大”、也有“承德最优”,有的还填补了承德市“空白”,成为产业上的“领军”项目,对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扩大城市规模和优化产业结构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其中,隆基泰和国际广场既是填补空白的城市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高密度就业项目,旅游与城建兼顾,商业与休闲互融。实践证明,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上,必须高站位,既要考虑做大城市空间,也要兼顾产业支撑。

     ——项目运作一定要坚持大手笔。大手笔来自于对区情和未来发展趋向的准确把握。双滦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以“三大资源”(历史文化、现代工业文明、承德山水精华)为依托,以“四大理念”(战略支撑、引领城市、错位发展、人本惠民)为指导,突出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五大板块”(文化体育休闲、生态商务休闲、高端接待休闲、历史文化休闲、商业休闲),加快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在这个思路引领下,他们谋划的总面积45平方公里的滦阳休闲度假园区已经获批。隆基泰和国际广场项目就是在这个思路指导下,充分挖掘承德旅游文化,推进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的产物。它的建成将承使德庞大的旅游观光客流转化为旅游消费客流,对于“以游兴商,以商兴城”,形成观光+购物+休闲的消费产业链必将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推进措施一定要敢创新。为吸引隆基泰和国际广场落户双滦,双滦区委、区政府大胆创新,把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投资7000万元建设了滦河北岸公园,修建了滦河北岸10公里观光大道,可谓名副其实的“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同时,打破区级领导分包项目常规惯例,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领办,两次赴保定隆基泰和集团总部洽谈项目建设事宜,帮助企业跑办各项手续,解决实际问题。把维护稳定的“切入点”前移,区委从区政法委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施工一线,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颜诚言 双滦言

编辑 关亦民 王畅

责编:王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