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跻身全国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2010年04月16日 10:46  贵阳政府网 我要评论

      经商务部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实地考察和网上公示,贵阳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46个城市一起入选全国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入选全国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为我市申报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技术等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市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促进流通领域物流快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西部地区通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南下重要通道,也是四川、重庆南下出海的必经之地。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铝及铝加工、煤磷化工、装备制造业、现代医药、特色食品五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为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为推动现代物流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市委、市政府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我市八大生态产业之一,制定《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08—2020 年)》,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物流业发展保驾护航。      

      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推动了我市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市拥有物流企业500余家,其中,年营业收入上亿元的有两家,2000万元以上的有十家。穗黔物流、贵州商储、山水物流等本地第三方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联邦快递、马士基、中铁快运、宅急送、安德物流、中国物流公司、民生物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纷纷进驻贵阳。

      为加快我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商务部决定拟用三至五年时间,开展包括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技术在内的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工作,通过示范创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35至40个示范城市、70个左右示范园区、300家左右示范企业和一批物流示范技术。从今年开始,商务部将进行现代物流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和示范技术的评审认定工作,被列入示范工作的项目,将获得税收、融资、土地等各方面扶持。

      针对此,我市将利用入选全国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的契机,推动物流业整体升级——加快物流园区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在原有的“一环、三带、九结点”物流空间布局基础上作适当调整,与重点产业、城市、交通规划更加协调;通过加快重点物流企业的引进与培育,力争到2012年,重点培育10家AAA级的物流企业。

 

责编:王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