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有决心任期内管好房价 表示知道蜗居的滋味

2010年04月20日 09:44  新京报 我要评论

    总理回答网友提问时称本届政府任期内能使房价保持合理价位

    【房价】

    网友芝麻与西瓜:房价成了2009年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尽管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措施,但房价仍然涨得有些离谱。你觉得2010年高房价的问题会缓解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应该怎么调控?

    温家宝: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

    30年以来住房有相当改善

    当然,时代不同了,我们应当按现在的条件来改善群众的住房。其实,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来,城乡居民的住房都有相当的改善,大概是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5倍,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3倍。

    但是由于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面积又少,所以住房成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个困难问题。应对金融危机以后,房地产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造成群众的不满。为此,中央曾两度采取了4条和11条措施。

    政府4大措施解决住房难

    概括起来是四个方面: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我们原来制定了一个规划,2009年到2011年,用三年的时间想把保障性用房建成750万套,现在看来,我们能够超额完成这个任务。2009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00万套。今年我们将完成300多万套。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建设廉租房和普通租赁房,因为大家知道,住有其居,并不一定都能做到住有其屋,我们这个屋是指自己的房屋。因此,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要住公用的租赁房,还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者,包括农民工要租用廉租房。

    我们还要对棚户区进行改造,去年棚户区改造大约完成了130万套,今年棚户区改造我们要完成200万套。

    我可以跟大家讲一些实例。过去我在大同云冈石窟,隔河向远处山上望去,一片棚户区,矿工有的几代人就住在那低矮的、破旧的房子里。但是去年我到大同的时候,他们已经建成了500万平方米的新房。可以说,居民楼林立了,人民的生活条件、居住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知道,在矿区、矿区发展的城市、林区、垦区,还有相当多的人居住在棚户区,有的房子还是抗战时期的房子。所有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也就是说我们这次解决房屋问题,首先要增加供给。

    第二,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现在有些大城市已经成片地建设了这样的房子供给群众来选用,当然这主要靠市场,但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场。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

    有决心使房价保持合理价位

    大家也许问,这些措施管用吗?正像网友“凤海”所提到的,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我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的野马。

    我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一个三鹿奶粉,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网民们大概不知道。我们普查了受到奶粉影响的儿童达到3000万,国家花了20亿。这个教训应该说是很深刻的,不是一个企业,也不是一个地方,是我们整个民族应该汲取的。

    我们确实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同时又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做苦功夫。

    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温家宝

    【经济走势】

    今年中国经济最复杂

    [网友 七星河]你说过,战胜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信心起了什么作用?下一步中国经济走势会怎么样?

    【温家宝】2008年,我们经济处在最困难的时期,我曾提出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一年多过去了,我们是靠信心增添了勇气和力量,我们是靠信心很快确定了正确的应对方针。现在看来,我们采取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中国的经济率先企稳回升。

    我说,在这当中信心起了关键作用。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讲,这场危机是信心危机、信用危机。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51.20,-1.34,-2.55%)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最为复杂的一年。我们会巩固企稳回升的向好形势,并且应对新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间的关系。

    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

    【就业形势】

    就业形势严峻总体没变

    [网友 白云飘飘]一边就业难,一边招不上工,这是怎么回事?

    【温家宝】对出现的部分地区缺工现象,我还没做深入的调查。我以为,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我们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因为大家知道,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就多达一亿五千万人,城市待业人员两千四百万人,其中今年大学毕业生是历年最多的,达到六百三十万人,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就业形成很大压力。

    我还注意到一个报道,就是今年农民出来打工的比往年减少6%。如果由于农村经济形势好,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这种现象也是我们盼望的。我常讲:既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让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更加幸福。

    我希望我们的就业形势能够比去年更好。

    【物价上涨】

    物价问题可危及社会稳定

    [网友 问题与主义]物价这几年都在“缓涨”,不少商品联动涨价,这种趋势让人有些焦虑。总理,请问你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吗?

    【温家宝】我注意到了,我从几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两个问题可以危及到社会的稳定以致政权的巩固,一个是贪污腐败问题,一个是物价问题。我是从这样高度来看待物价问题的。

    我曾经跟大家讲过,我每天要看价格表,甚至细到今天的粳米一斤多少钱、籼米一斤多少钱,面粉一斤多少钱,猪肉、牛肉、蔬菜,我一一都要看。我知道价格连着人们的生活。

    今年之所以提出把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防止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价格上涨过快,这样我们就给经济的发展、结构的调整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我觉得解决价格问题,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管好两条:第一,是要使货币发行适度。第二,要保证农业的丰收。

    我想这两个方面我们都不可以有任何的松懈。我相信,我们既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又能够把物价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财富分配】

    分好财富“蛋糕”是政府良知

    [网友 我们同行]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

    【温家宝】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民收入分配,现在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比较低。从整个社会来讲,中低收入的占大多数。我们国家困难群体大约有一个亿,这些都是应该我们关注的。

    我常讲这样一段话: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

    我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把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