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经济的发展要靠年轻人

2010年05月14日 15:5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2010年5月8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之聚焦成都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论道成都——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战略”为主题,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刘永好:陈婷女士说成都让生活更美好,确实成都真是让让生活更美好。两会期间我就谈到,我们国家在推动城市化建设的时候,城市建设作出了相当的贡献,我们的北京、上海,我们深圳、一线城市建设得特别美、特别好,就拿我们成都来说,虽然说是可能是二线城市,或者一线半城市,依然建设得非常好。

  但是中国的农村,特别是村镇一级,他们变化并不是特别大。改革开放30多年,首先从农村开始的,前十年农村经济发展最快,农民率先解决温饱问题,率先逐步富裕起来了,但是以后呢,城市经济逐步发展起来了,最近这10年,中国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中国工业城市化建设确实发展非常好,城市一座座大楼、一条条道路越来越美的同时,我们工业发展也成为中国发展的最大亮点。中国已经被全世界公认为制造中心,中国制造有很多第一,钢铁第一、水泥第一,还有好多好多第一,现在汽车也第一。由于中国工业制造得到迅猛发展,给我们的生活水准带来极大的变化,这非常好,可是现在城乡收入差距也在逐步扩大。

  尽管国家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了,用了很多措施、办法来推动农村经济问题的解决,但是三个问题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已经连续7年出台了一号文件,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推进,但是到今天,我们城市的发展速度仍然快过农村经济发展速度,而农民收入还比城市收入差距还在逐步扩大,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成都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个思路,把城乡统一规划,城乡统一安排,城乡统筹,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路子。所以说今年两会的时间我就提出一个提案,要把乡镇建设纳入城市化轨迹之中,同时要把乡镇化发展作为城市化的重要环节。我提了这样一个提案,同时我也谈到,要学习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样一个理念。我相信我们成都世界级的田园城市建设会为全国城镇化建设,也为城乡统筹和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发展。这是我顺着陈婷女士的成都让生活更美好而谈的。

  成都正在打造世界级田园城市,而成都是天府之国的首都,又是周边山川环抱,良田,都江堰的灌溉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机会,带来这样的生存发展空间,我们的气候、环境、条件、发展,我们的人文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成都变成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成都才出了这么多企业家。这边是成都市女企业协会的代表们,有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有年龄稍微小的,也有最年轻的,20多岁在美国留学,曾经做过国际象棋全国冠军,然后自己创业,做建筑机械做得非常好。还有年纪稍微大一些的美丽的资深女企业家,非常高兴。这边是女企协的同志,你看看他们都很资深,都很有水平,都很有风度,企业做得都非常好,并且都很美丽,跟我一样,他们一样的美丽。刚才陈婷说我最近十年没有什么变化,其实我感觉到对不起成都人民,多吃了十年饭,结果不见长。很高兴我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因为是在我的家乡,我是成都人,我的企业也在成都,我们从这儿诞生、从这儿发展、从这儿走向全国,从这儿走向世界,今天这个会议主题是论道成都,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战略,我们谈什么呢?我们谈中国的商业力量,我想简单谈一谈商业改变世界的体会。

  我原来是成都中专的一个教师,我的夫人就在下面,她是医生,她是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学校的,那个时候我们就走到一块了,她的工资比我高,她也长得很好,我是县城的县老表,她是成都市西南局机关干部的子女,条件比我好,高攀了她。

  但是那么多年一路走过来,我感觉到蛮幸福的,我感觉到幸福是生活在成都这样一个环境下,我感觉到我们家庭处得特别好,我感觉我们成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沃土,使我们企业从小到大。我们从成都走向了全国,也走向了全世界。去年我们销售已经超过了500亿,我们已经在全国各地已经有超过400家企业,我们有6万多个员工正在全国各地耕耘,在发展,那么我们显然已经走出了四川的盆地,走进了全国,走到了东南亚,走向了世界。回过头来,我们想一想,是我们成都人民养育了我,是成都的黑土地给我们营养。所以我们总部仍然在成都,没有搬走,很多人讲,为什么不把总部搬到上海、搬到北京,甚至搬到香港、搬到纽约呢,因为我爱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有很多值得我们惦念的地方。同时,我们很多员工是从这里走出去,我们6万多员工里面,至少有一半是四川的子女,他们热爱四川的家乡,他们勤奋,他们有四川人的聪明,他们非常努力,他们在中国各个地方,乃至在全球不少地方。

  我希望用十年的时间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企业在我们自己内部或者在我们企业外部培育一百个百万富翁,但是现在看起来百万富翁太少了,我们在座每一个都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十年过去了,怎样给大家一个答案呢?这个简单做一个统计,曾经在我们公司工作过,后面还继续在公司工作的,已经有相当家产的这些企业人,都一批有百万级、千万级,甚至亿万级的也有一些。更重要的是曾经在公司工作过,对公司非常有感情,但是他们已经走出去,在更大范围内创造价值的企业家,又有一大批。我算了一算,真是算不过来。离开公司,甚至有更大发展的,有亿万销售或者亿万家产的这些企业可能有一百位,为此我感到骄傲。虽然他们已经不在我们公司工作了,但是我们为这个社会培育了更多的人才,我感到高兴。

  前不久我也看到了一批曾经在公司工作过新希望的人,他们现在创办自己的企业,有的做广告、有的做化工、有的做地产、有的做钢铁、有的做贸易、有的做餐饮,都做得特别好,现在他们都非常尊敬我,叫我刘总,叫我刘老师。我其实更看重的是刘老师这样的称号,因为我本来就是老师,我是一个中专的老师。中央电视台和共青团中央搞的一个青年创业这样一个大奖赛和青年创业计划,非常有幸我成为青年创业计划特聘老师,是以老师的身份,我觉得我们创业了28个年头了,这28个年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失败,也感受了太多的成功的喜悦。我们有太多值得总结的地方,那么我把这些需要总结的地方,我把这些挫折、曲折、成功、喜悦,把这些好的东西、坏的东西、不足的东西告诉我们这些年轻的朋友,让他们成长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快事。所以中央电视台跟共青团中央搞一个青年创业大奖赛的时候,有几个本土创业青年,他们是本土创业先锋,其中选了一批,就是刚才龚小诗女士,她今年23岁,但是企业已经做到相当规模,但是她有相当的视野。有成都电子科大的学生、有郊县的农民,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成都的未来、四川的未来,我们企业界的未来。

  怎么样引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是要靠这些年轻人。我相信他们一定比我们做得更好。有人说80年代、90年代的人说他们更多是享受、没有经过贫穷,说他们没有主见、没有信仰,其实我不是这样认为,我认为一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从这些创业者中,我看见了他们的声音,看见了他们的智慧,看见了他们的知识,看前了他们的激情,也看见了他们国际化。他们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他们视野更开阔,他们受过国际化教育,他们英文比我们好,他们视野比我们更开阔,他们考虑问题比我们更多,他们一定成为中国新一代企业人。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而明天是靠这些80年代、90年代的企业家们,是靠这些创业家们,甚至新世纪的企业家们他们在推动,我们给他们以掌声,予以鼓励。

  所以说我作为CCTV这样一个创业导师以后,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好多地方我都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幸在我身边也聚集了这样一批年轻的创业家,他们都只有20来岁,他们都非常有激情,他们非常的勤奋,他们很努力,但是他们非常认真、非常珍惜这样一个关系,我记得在五一的时候我到了丽江,丽江有一位朋友,今年刚刚30岁,他姓刘,也是我们四川人,他是到丽江去创业,到那个地方先打工,然后开酒吧,然后做得越来越大,现在作为连锁酒吧的一个老板,她就是一米阳光的刘老三老板,他今年仅仅30岁,但是他说去年他的税后资产已经超过三千万。他非常有头脑、非常勤奋。公司做得好,但是人也做得好。下面的员工对他非常认同,在街上走,当地人几乎有一半给他打招呼,就是这样的刘老三,我相信他前景非常好,他到成都来,总要跟我一起吃饭,我跟他讲人才的道路,给他讲我们今后怎么样走资本市场道路,怎么样跟他聊国际化,怎么样从小小的丽江走到全国,他感觉非常有收获这一两年他的发展速度几乎以倍的速度在提升,他聘请了一个台湾总经理,这个台湾总经理管过香港大的企业,这样国际化步伐迈开了。严格按照财务准则来做,他希望从现在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他在联合一些企业家朋友,进行资产整合,他开始进入了叫做旅游地产项目,他的一个高端五星级的旅游地产项目的规划已经出来了,土地已经买到了。他正在联系更多的朋友做更大的事,我感觉到他们真是了不起,因为我跟他一样大的时候,与他差不多,想都没有想过的事儿他们已经开始做了。大概3个月以前我到丽江,我们一批企业家到那儿去,包括柳传志,包括冯仑,包括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在那儿去,就在他的会所搞了一个简短的拜师仪式,我都没有想到刘老三按照当地传统习惯,搞了一个拜师仪式,后面站的都是全中国最有影响的企业家,他拜我为师,我欣然接受了他的请求,成为了他的导师,我觉得这样非常好,我会把我30年从业经验告诉他,我非常欣赏这样的年轻人,他不是我公司员工,他跟我公司没有任何关联,但是他在为国家做贡献,他们是新一代企业人。

  在经过两年的努力成立了叫做中国未来企业俱乐部,这次未来企业俱乐部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召开了这样一个叫揭牌仪式,参加这个揭牌仪式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有外交部副部长,有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外交使节的代表,有我们中国的外交官,也有数十个。还有来自全球各地华商领袖。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新的叫做未来企业俱乐部成立了。一批几十个,超过50个人,来自全球的华商的第二代他们聚集在一起,他们说我们新的一代要顺利的接过我们父代的班,要做得更好、要为国家、为社会、为中华民族做更多的贡献,我感觉到他们是能够做得好,因为他们受的教育比我们更好,他们时代更好,他们可能更具活力。

  历史的车轮总是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自有后来人。今天我看到龚晓思,看到在座其他年轻的企业家们,看到我们这些跟我一样的年龄稍微大一些的企业家们,我们共聚一堂,我就感觉到。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希望。这就是我们叫论道成都,这里我也感悟我的体会。我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